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患者注意!餐後不宜馬上運動

肝病患者注意!餐後不宜馬上運動

  近年,脂肪肝患病率逐步上升,已成為我國第二大肝病,其患病人群也日益年輕化,不少20歲出頭的年輕人,都患上了或輕或重的脂肪肝。專家指出,很多人都認為“脂肪肝是吃出來的,多動、少吃,自然會好。”這有一定的道理,而如果運動不當,不但耽誤康復還可能加重病情。

  專家說,運動是脂肪肝康復的重要方法,但脂肪肝患者的運動治療需要在專科醫師指導下制訂個性化“處方”。絕對不是運動量越大越好、越累越好。相反脂肪肝患者充足的休息和運動同樣重要,尤其是重度脂肪肝患者更應正視休息的作用。休息時人體削減了體力耗損,不僅能減輕肝髒的負擔,還可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使肝髒獲得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促進肝細胞的康復。

  此外,餐後臥床對脂肪肝患者的康復非常有利。實踐證實,人體在運動時,經由肝髒的血液比臥床時削減少20%至50%,於是肝病患者要是飯後運動過多,血液流向四肢,進入肝髒的血液就會相對減少,不利於肝髒細胞的修復。因此脂肪肝病人,飯後不宜多運動,最好臥床歇息1至2小時。

  脂肪肝患者運動方法有講究:

  脂肪肝患者應根據運動後勞累程度和脈搏確定適當的運動量,以運動時脈搏加快(具體次數=170—實際年齡),運動後疲勞感於10~20分鐘內消失為宜。鍛煉後如果有輕度疲勞感,但是精神好,體力充沛,食欲、睡眠俱佳,說明運動量合適。

  每次運動持續30~60分鐘,每周堅持至少3~5次。

  運動前適當熱身5-8分鐘,活動四肢關節、頸腰,以防肌肉、韌帶損傷,運動後不要馬上坐臥休息,應適當放松,使心率、呼吸逐漸恢復至運動前的水平。

  總之,脂肪肝患者進行運動要注意把握三個原則“方式合理”、“強度適當”、“持之以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