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炎患者 好睡眠有助康復

肝炎患者 好睡眠有助康復

  肝炎患者在接受正規治療的同時,還應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飲食,注意飲食對病情的恢復也可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

  肝炎患者忌過量吃糖

  大部分肝炎患者認為多吃點糖可以補充營養不足,並且不會增加肝髒的負擔,其實這種看法是不全面的。

  肝炎患者的肝髒發生病變,許多酶類活動失常,由於糖代謝發生紊亂,糖耐量也降低,若吃過多的糖就會使血糖升高,從而導致糖尿病的發生,並且血糖過高,超過胰腺的負擔,可致使胰島細胞的功能逐漸衰弱,因此肝炎患者應尤為注意。

  除了吃糖外,注射葡萄糖也應適量。當患者進食量很少或嘔吐不能進食時,可由靜脈輸注高滲葡萄糖溶液,以補充營養。但是當患者食欲轉好時,便不必注射葡萄糖。

  肝炎患者忌食松花蛋

  無亂是肝炎患者還是健康人都不宜大量及長期食用松花蛋,這是因為在制作松花蛋過程中含有一定量的鉛,而鉛在人體內能取代鈣質。大量及長期食用松花蛋,導致人體內鉛的含量增加,不僅會使鈣質缺乏和骨質琉松,還會引起鉛中毒。

  肝炎患者忌吃臭豆腐

  臭豆腐是經過發酵制成,在發酵過程中很容易被污染,並且還含有大量揮發性鹽基氨以及硫化氫等,這些都是蛋白質分解的腐化物質,吃多了則會有損健康。所以肝炎患者應忌吃臭豆腐。

  良好的睡眠質量無論對正常人還是肝炎患者都是極其重要的,只有經過充分的有效睡眠,我們才能保證第二天精神抖擻,神采奕奕。

  那麼,作為一個肝炎患者,該如何提高自身的睡眠質量呢,我們從以下三個方面介紹:

  一睡前運動

  適量的體育運動能夠分泌出抑制興奮的物質,可以促進深度睡眠,迅速緩解疲勞,並從而進入一個良性循環。研究發現,臨睡前做一些如慢跑之類的輕微運動,待身體微出汗時停止,休息30~40分後,人將很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從而提高睡眠質量。

  二溫水泡腳及膝

  現代研究表明,長期睡前泡足會起到通經絡、平肝熄風、養心安神的功效。不但可以促進腳部的血液循環,而且對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大有裨益。泡腳的水溫以40~50℃為宜,最好用較深腳大的桶,以水量沒過小腿的2∕3至膝為最佳。

  三注意飲食

  飲食療法對促進睡眠也有一定的幫助,這裡列舉幾種有助於睡眠的食物,僅供大家參考:(1)小米,小米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外,其中的色氨酸為谷類之首。它具有健脾、和胃、安神等功效,晚餐使用或睡前使用,可有安眠之功效。(2)水果,過度疲勞而睡眠的人,睡前吃蘋果、香蕉等水果,可抗肌肉疲勞,助於睡眠。(3)牛奶,牛奶中還有具有催眠功能的色氨酸和可以與中樞神經結合讓人產生舒適感的肽類,對於安眠作用甚佳。

  當然,促進睡眠的方法還有很多,遠不止以上三個方面,希望大家在生活中自己多加注意,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