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怎樣用飲食幫助肝髒排毒

怎樣用飲食幫助肝髒排毒

肝髒的排毒方法 哪些食物幫肝髒排毒 肝髒排毒的飲食療法

  人體內的有毒物質主要來源於兩個途徑:一是大氣與水源中的污染物,通過呼吸及進餐侵入人體內,鉛、鋁、汞等重金屬就是其代表;另一個是食物在體內代謝後的廢物。

  1、助肝排毒

  肝髒是重要的解毒器官,各種毒素經過肝髒的一系列化學反應後,變成無毒或低毒物質。我們在日常飲食中可以多食用胡蘿卜、大蒜、葡萄、無花果等來幫助肝髒排毒。

  胡蘿卜:是有效的排汞食物。含有的大量果膠可以與汞結合,有效降低血液中汞離子的濃度,加速其排出。每天進食一些胡蘿卜,還可以刺激胃腸的血液循環,改善消化系統,抵抗導致疾病、老化的自由基。

  大蒜:大蒜中的特殊成分可以降低體內鉛的濃度。

  葡萄:可以幫助肝、腸、胃清除體內垃圾,還能增加造血機能。

  無花果:含有機酸和多種酶,可保肝解毒,清熱潤腸、助消化,特別是對SO2、SO3等有毒物質有一定抵御作用。

  肝髒排毒的食療法

  1、靈芝排毒法

  天然靈芝是上佳排毒藥材,靈芝素堪稱”肝細胞保護神“,可以活化肝細胞修復損傷的肝細胞,進而促進肝髒對藥物、毒物的代謝,尤其對藥物中毒性肝炎有確切的療效。服用靈芝後可明顯消除頭暈、乏力、惡心、肝區不適等症狀,長期服用可有效地改善肝髒功能,使谷丙轉氨酶等各項指標趨於正常。

  2、吃青色的食物

  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疏通肝氣,起到很好的保肝、解郁、緩解抑郁情緒作用。青色食物是指花青素含量高的果蔬:紫甘藍、茄子、紅洋蔥、紅苋菜、紫菜、鹿角菜、紫桑葚、紫葡萄、紅石榴、藍莓等。推薦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青檸檬水,直接飲用,長期堅持會有較好的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