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乙肝的治療就跟季節變換一般

乙肝的治療就跟季節變換一般

  核心提示:慢性乙型肝炎如不經正確治療,任其自然發展,病人就可能會經歷乙肝的"春夏秋冬",從慢乙肝發展為肝硬化、肝癌。因此,治乙肝要有全局觀念,了解清楚各階段的關鍵點。

  春——乙肝初治時

  患語:"有病早治,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道理。你說現在暫時不用治療,難道要等到將來變成肝炎或肝硬化、肝癌才治嗎?"

  成語:鞭長莫及VS揠苗助長

  在我國,相當部分慢乙肝是通過母嬰傳播的。孩子在出生後,身體免疫系統誤以為乙肝病毒是"自己人",沒有排斥它,處於免疫耐受狀態。此時的這部分人不能稱乙肝病人,只能稱乙肝病毒攜帶者(因其並無肝炎發作,肝功能也是正常的)。

  處於免疫耐受時,"無論用哪一種藥物,抗病毒治療的效果均不好",成軍解釋。因目前所有乙肝抗病毒藥發揮作用的前提是——身體主動對病毒進行免疫清除。

  至於這個免疫清除的標志,就是轉氨酶水平升高。轉氨酶水平不升高,意味著身體免疫清除能力不行;"此時用藥,鞭長莫及",萬谟彬作比喻。若揠苗助長,勉強治療的話,不僅療效欠佳,耐藥(對口服抗病毒藥而言)的發生率也會增加。

  再者,乙肝病毒水平高但轉氨酶水平不高者,直接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機會非常小,"往往要先經過肝炎這個過程",萬谟彬如是說。而且,"乙肝病毒越高,患肝硬化、肝癌風險越大"的說法,主要是針對成年以後且有肝炎發作的病人,並非指所有乙肝病毒攜帶者。

  患語:"都說抗病毒是‘持久戰’,很難停下來。我不想長期‘作戰’,能不能先幫我把轉氨酶降下來?反正這也能照樣工作。"

  成語:釜底抽薪VS揚湯止沸

  乙肝病毒感染到一定程度,尤其是攜帶者成年以後,身體開始發現乙肝病毒不是什麼好東西,就主動清除它,進入免疫清除期。但在清除病毒的過程中,肝細胞也難免會受到損害,發生肝炎(轉氨酶升高)。此時正是病人開始抗病毒治療的時機。

  然而,很多病人希望速戰速決,早點治好,早點停藥。此想法可理解,但目前暫時無法實現。

  新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以下簡稱《乙肝指南》)把舊版內容"清除HBV(乙肝病毒)"刪掉,改為"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HBV",說明短期治療不切實際,長期治療才是關鍵。

  既要長期"作戰",就得擬好策略。"長期、優選、優化、定期檢測",是初治策略的"十字方針"。

  其中,優選即選好病人、選好藥、選好方案。因為,"沒有哪一種藥物對所有人都有一樣好的效果",成軍指出。醫生需根據病人的乙肝病毒量,轉氨酶水平等情況,與病人溝通後,制定合適的方案。

  而一旦方案確定,病人就應堅持治療。萬谟彬作了個比喻:抗病毒治療的過程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有堅持抗病毒治療,"肝船"才不容易漂到"下游"的肝硬化或肝癌。

  因此,病人一旦適合抗病毒治療,就應做好釜底抽薪的准備,切忌揚湯止沸(僅想著把轉氨酶水平降下去就算了事)。

  為了達到最佳療效,在治療期間要進行"優化、定期檢測",簡單而言,即定期(3個月左右)作HBV DNA、肝功能等指標的監測,以便醫生根據HBV DNA水平的變化來優化治療策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