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肝病的日常護理工作

春季肝病的日常護理工作

  春季天氣干燥,氣候變化無常,容易造成肝病的高發。因此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有肝病的人要做好春季肝病日常護理,保持愉悅的心情、適當的進行鍛煉等。尤其是在飲食上要注意清淡健康

  春季肝病日常護理常識如下:

  1.保持良好的心態與情緒

  情緒與肝,相互牽制,相互影響。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很重要,有利肝氣順調,心情舒暢。如果情緒急躁,由於肝喜疏惡郁,很容易導致肝髒氣血淤滯不暢而成疾。 而有一些患者本身有肝病,如果長時間得不到很好的治療,那麼也會影響到心情,經常覺得不開心,心情抑郁,而心情的郁結又反過來加重肝病病症。 所以,大家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放寬心,保持平常心。即使偶爾生氣,也要盡量讓氣疏通,保持平和心態,這樣肝氣才會正常調理,否則得肝病的幾率會大大增加。

  2.春季肝病日常護理適量做些身體鍛煉

  在春季開展適合時令的戶外活動,比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或者是一些室內的體育鍛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而且還能強身健體,達到護肝保健目的。

  3.穿衣要寬松

  如果穿得太緊,容易使得胸悶,氣血淤積。春季服飾,大家應該盡量穿得寬松些,寬松衣帶,披散頭發,形體得以舒展,氣血不致淤積。肝氣血順暢,身體必然強健。

  春季肝病日常護理飲食調養

  郁悶多吃韭菜

  說起春季養肝,黃主任先談到中醫中“肝”的功能,一是疏洩。春季的特點就是陽氣升發,萬物蓬勃,和季節相適應,肝陽也要很好地疏洩、升發,人才舒服。這項要是不達標,就會肝氣郁結,肝區疼痛,而且情緒低落。

  這要用幫助發散的食物和藥物來調理,比如韭菜、蔥、棗等等,“這個也並非絕對,如果本身體質屬於比較怕熱的,又是另一種吃法了。”

  要是疏洩過頭了,又會脾氣急躁、口干口苦。這就需要吃點偏涼的食物或藥物,比如綠色蔬菜要多吃,涼性的水果可以常吃。

  桑葚可補足肝血

  再來說肝的另一個功能,就是藏血。白天,血從肝出去營養全身;晚上各個髒腑的血液都要回流經過肝,完成排毒工作,也就是人臥則血歸肝。春季陽氣升發,肝血就顯得相對不足,養肝血,重要一點就是休息規律,早睡覺。另外,只有脾胃調和,血氣才會足,春季可以多吃桑葚、枸杞、山藥等調養脾胃,只有脾胃順,才能使營養物質吸收運化,肝血充足。

  飲食清淡忌肥厚油膩

  肝病患者,在飲食上要多下工夫。總體而言,就是少吃肥厚油膩之物,平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含量,比例適當,盡量少吃辛辣食品、多糖多鹽的食物,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同時保證不暴飲暴食或饑飽不勻。

  多喝水降低毒素損害

  如今福州的天氣還相對干燥,肝病患者要多多補水,不僅是常喝的白開水,還要從菜肴、水果等食物中補充水分,這樣可以增強體內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

  不僅如此,春季肝病日常護理多喝水還能促進腺體分泌,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更有利於人體的消化、吸收以及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害。

  做好春季肝病日常護理,積極的提高身體的抗病能力,有助於肝病的治療和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