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紅棗是首推家常養肝佳品

紅棗是首推家常養肝佳品

  紅棗是首推家常養肝佳品

  紅棗性溫、味甘,具有補脾益氣、養血安神、生津液、解藥毒、緩和藥性的功效。研究表明,由於紅棗內含有某類特殊化合物成分剛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此外,紅棗還有保護肝髒、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另外,一些慢性肝病患者的體內蛋白相對偏低,而紅棗富含氨基酸,它們有利於蛋白質的合成,可以防止低蛋白症狀,達到健脾養肝的目的。所以對慢性肝病患者而言,平日可以多吃天然紅棗保護肝髒。

  據介紹,紅棗的食用方法有很多,蒸、炖、煨、煮均可。專家特別提醒,紅棗雖好,但吃多了會脹氣,因此應注意控制食量。濕熱重、舌苔黃的人不宜食用。

  除此,枸杞性味甘平,也具有養肝益精作用。

  枸杞含有人體必需的糖、蛋白質、多種維生素和磷、鐵等營養物質。藥理研究證實能保護肝細胞的新生,改善肝髒功能,對慢性肝炎的治療有一定效果。制作枸杞粥的方法很簡單,取枸杞30克,粳米150克,同煮粥即可。

  另外,推薦幾款養肝食療方:

  鴨血鲫魚白米粥

  所謂補肝血食鴨血。鴨血性平,營養豐富,肝主藏血。取鴨血100克,鲫魚100克,白米100克同煮粥服食,可養肝血,輔治貧血,也可幫助肝癌患者保肝。

  紅棗女貞子花生湯

  原料:紅棗20枚,花生仁30克,女貞子20克。制法:水煮,臨睡前服。功效:紅棗性味甘溫,女貞子性味甘平,花生仁甘平。有柔肝養血、降低血清谷丙轉氨酶之功。血清谷丙轉氨酶輕度升高的肝炎患者可經常食用,可作為慢性肝炎的輔助治療。

  泥鳅豆腐湯

  原料:泥鳅150克,豆腐1盒。制法:泥鳅去內髒清淨,加水適量煮湯。功效:泥鳅性味甘平,有退黃疸作用,還可提高血清白蛋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