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預防保健 >> 酒精肝患者如何進行預防

酒精肝患者如何進行預防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身體健康無病,但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有很多的人,卻出現了酒精肝,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疾病,給患者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影響,平時大家需要注意酒精肝的出現,而且要注意調理方式,為了避免造成更多疾病,我們需要注意預防,如何才能有效預防酒精肝?

酒精肝如何進行預防

(1)、避免熬夜

酒精肝要注意生活有規律,避免熬夜看書、熬夜卡拉OK、通宵上網等,因為23點左右凌晨1至3點鐘是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如果熬夜,肝細胞在內的所有細胞開始自我修復被打破,另外靜臥可增加肝髒25%的血流量,減輕肝髒的功能血損,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因此注意適當休息,晚上加班要注意補充維生素A,B群,C,E,若有不足,會增加疲勞的感覺,並增加健康的磨損。

(2)、 飲食

飲食上結構要合理,預防酒精肝的方法是什麼?營養藥充分,避免高脂肪、高糖、油膩食物,飲食應該清淡,食用低脂肪、低糖、高蛋白食物,多食用膳食纖維豐富的食物,飲食營養藥搭配,避免暴飲暴食,減輕肝髒負擔。

(3)、減少飲酒

調查發現,持續過量飲酒時造成酒精肝的罪魁禍首,酒精肝細胞內的代謝異物,破壞肝髒的細胞膜,導致肝細胞腫脹,壞死,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大量的肝細胞內長期脂肪堆積,使其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自身的代謝受到影響,造成大量肝細胞腫脹、炎症浸潤及變性壞死,形成肝炎。應該減少飲酒或者戒酒,減少對肝細胞的損害。

(4)、心情開朗

每天盡量保持心情舒暢、開朗樂觀,學會自我調節情緒和心態,過分憂郁,感情脆弱,喜怒無常,情緒波動,都會使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紊亂,造成其它器官機能調節的障礙,使氣機逆亂,陰陽失調,直接或間接影響肝髒功能的康復肝病患者要樹立對病情康復的信息,這樣將有利於治療和病體恢復。

酒精肝的危害。

1.脂肪肝 一次飲酒量接近酗醉,幾小時後即可發生肝脂肪變。此類病人多為中等肥胖,症狀隱襲,呈類似肝炎的消化道症狀如肝區疼、上腹不適、腹疼等。少數有黃疸,水腫,維生素缺乏。肝大,觸診柔軟,光滑邊鈍,有彈性感或壓痛,脾髒增大較少。由於肝細胞腫脹和中央靜脈周圍硬化或靜脈栓塞,可造成門靜脈高壓表現有腹水發生,但無硬化。嚴重者可因低血糖、脂肪栓塞而死亡。

2.酒精性肝炎 消化道症狀較重可有惡心,嘔吐,食欲減退,乏力,消瘦,肝區疼加重等。嚴重者呈急性重型肝炎或肝功衰竭。

3.酒精性肝硬化 歐美國家占全肝硬化的50%~90%,我國尚少見。多在50歲左右出現,80%有5~10年較大量的飲酒史,除一般肝硬化症狀外,還有營養不良、貧血、蜘蛛痣、肝掌、神經炎、肌萎縮、腮腺腫大,男乳女化,睾丸萎縮等症狀較肝炎後肝硬化多見,並可見Dupuytren掌攣縮、舌炎,腮腺腫大時可伴胰腺炎。早期肝大,晚期肝縮小,脾大不如肝炎後肝硬化多見。腹水出現較早,常合並潰瘍病。

因為酒精肝的危害很大,還會造成酒精性肝炎,平時大家不要大量的酗酒,一定要注意合理飲食,減輕肝髒的負擔,平時大家需要注意姿勢護理,要注意科學地進行調養,才能避免造成更多的危害,希望大家注意自己的生活變化,有效地進行自我治療,這樣才能避免這種疾病嚴重,希望患者可以盡早治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