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酒藥有用嗎,會傷身子嗎?

解酒藥有用嗎,會傷身子嗎?

解酒藥 酒精 肝髒 酒精肝 肝病 酒場

  “解酒護肝”不可輕信  
 
  這些年來因喝酒引起的疾病越來越多,這當中最主要的就是“酒精肝”。對於肝髒來講,病毒性肝炎如果號稱是肝髒的第一大殺手,酒精則是肝髒的第二大殺手,而且酒精還是肝炎病毒的幫凶。

  實際上,大多數老百姓對於上述趨勢並非毫無所知。但是,社交應酬必須有酒,工作後的放松離不開酒,逢年過節更是少不了酒。怎麼能夠喝酒不傷肝?

  很多人都希望得到又能暢飲酒又不怕傷肝的完美解決方案,正因為看到了這一點,近年來,“解酒護肝”產品應運而生,從廣告上我們看到,某位成功男士整天在酒桌上應酬,旁人都替他擔心,他卻拿出護肝保健品說“沒問題”——酒照喝,肝也能保。這類廣告使消費者認為服用了護肝產品就沒有傷肝之憂了,實際上卻並非完全如此。

  沒有真正的解酒辦法,過量飲酒必然傷肝

  “解酒護肝”的概念只是“迎合了長期過量飲酒者的心理需要”。一個長期在酒桌上談生意的經理說過,“並不完全知道管不管用,反正就覺得吃總比不吃強。”

  不少長期喝酒的人都表示買過相關產品。可是,高“知名度”是否有相應的高“解酒護肝率”呢?臨床醫生常常能夠遇到“護肝”不成,最後發展成嚴重肝病的患者。換句話講,“解酒護肝”的說法不科學。

  “解酒護肝”的目的不能實現

  很多人買“解酒護肝”產品,圖的就是在長期大量喝酒的情況下,還能保住自己的肝。 但是醫學研究表明,長期過量喝酒必然傷肝。而且,肝髒受損後是不可逆的,目前任何一種藥物都無法使之復原,“解酒護肝”產品就更不可能了。

  許多“解酒護肝”產品多采用中藥配方,可是根據中醫理論,護肝是一個長期過程,需要對證且藥,比如不同的人有的是肝陰虛,有的是肝火旺,用藥不一樣。

  可是許多護肝藥品、保健品卻在介紹中說適合“久治不愈的肝病所引起的肝損傷、無症狀病毒攜帶者(通常所說的澳抗陽性)、脂肪肝、丙肝及早期引起的肝病變、酒精性肝損傷、血脂偏高等人群”,適用人群如此之廣泛,恰恰說明它違反中醫辯證施治的原則,很難想象它有藥用治療的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