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春季不養肝到老一場慌

春季不養肝到老一場慌

春季養肝 春季如何養肝 肝髒

  肝髒調養有必要

  春季是一年生命活動周期的開始。自古以來,有“春宜養肝”的說法。現代人生活節奏快、經常熬夜,這都會對肝髒造成一定的損傷,引發肝郁不舒、煩躁、易怒、焦慮、食欲不振等症狀。本期我們就來談一談保健養肝的話題。

  養肝重在肝氣的調理順暢,通過運動和飲食可以達到平抑肝火的作用,使身體各器官達到平衡。

  現代人工作忙碌,過度操勞容易導致肝氣偏弱。因為長時間的工作狀態使身體各器官血液需求量大大增加,血氣消耗增大,而肝是體內的藏血器官,疲於工作就會受損,所以過勞一族首先要養護的就是肝髒。
 
此外,有些熱性體質的人由於春天陽氣驟升,引發體內熱氣,肝火旺盛,也應注意平補養肝。

  每日護肝保健操

  揉大敦穴 盤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壓右腳大敦穴(大腳趾靠第二趾一側的甲根邊緣約2毫米處),左旋按壓15次,右旋按壓15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腳大敦穴,手法同前。

  按太沖穴 盤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右腳太沖穴(腳背第一、二趾骨之間),沿骨縫的間隙按壓並前後滑動,做20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腳太沖穴,手法同前。

  揉三陰交穴 盤腿端坐,用左手拇指按壓右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3寸,胫骨後緣處),左旋按壓15次,右旋按壓15次。然後用右手按壓左三陰交穴,手法同前。

  推搓兩肋法 雙手按腋下,順肋骨間隙推搓至胸前,兩手接觸時返回,來回推搓30次。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