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常識 >> 家有“丙肝” 怎防傳播?

家有“丙肝” 怎防傳播?

  近年我國的“丙肝”發病率有所增加,不少病人和家屬可能也都有怕被傳染的擔心。實際上只要了解了丙肝的傳播途徑,預防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一般來說,丙肝有三條傳播途徑:輸血及血制品傳播、非輸血途徑傳播和母嬰傳播。但“丙肝”病毒主要經血液途徑傳播,一般生活接觸引起感染的可能性很小,家庭成員之間互相感染的現象不多。

  如能注意以下幾點,就有可能避免丙肝在家庭內傳播:

  ①決不用病人的血輸給他人,病人不可義務獻血。

  ②病人注射用一次性針管,用後焚毀,家人不可共用注射器、針灸針等。

  ③如果病人是吸毒者(特別是注射毒品者),要送戒毒所徹底戒毒。

  ④嚴防病人的出血污染健康人的皮膚、黏膜的暴露傷口或隱性損傷。

  病人的月經、鼻衄、痔出血等血液要徹底處理,污染物全部銷毀

  ⑤小心病人的不顯性血傳播,如不可共用牙刷、牙缸,避免牙龈出血感染等。

  ⑥夫妻性生活應避開月經期,切忌粗暴,以免造成黏膜損傷而感染。

  ⑦病人是育齡婦女,妊娠及分娩有可能會母嬰傳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