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丙肝預防保健 >> 丙肝患者行肝移植的預後

丙肝患者行肝移植的預後

    《肝移植》雜志報道,基因型4丙肝病毒感染患者在肝移植後出現重度纖維化的比例較高,且進展較快。

    移植後丙肝病毒(HCV)相關性肝病的預測指標仍不清楚,而且現在仍未確定HCV基因型對肝移植預後的影響。為此,英國伯明翰大學的Mohamed Wali博士及其同事檢測了基因型4 HCV感染患者進行肝移植的預後。

    研究小組評價了128例因HCV感染接受肝移植的患者,其中28例患者感染基因型1 HCV、11例感染基因型2 HCV、19例感染基因型3 HCV、32例感染基因型4 HCV。自肝移植至進行活檢的平均間隔為1.92年。

    研究人員發現,26%的基因型4 HCV感染患者和7%的其它基因型HCV感染患者發生重度纖維化或肝硬化,而且基因型4 HCV感染患者的纖維化進展率較高。

    單變量和多變量分析顯示,快速肝髒纖維化與基因型4 HCV感染相關。供者與受者年齡、移植物熱缺血時間也與纖維化進展率相關。

    基因型4和其它基因型HCV感染患者的肝硬化或重度纖維化5年累積發生率分別為84%和24%。基因型1、2與基因型3、基因型4 HCV感染患者的5年存活率分別為72%、80%、79%。

    Wali博士認為,“接受肝移植的基因型4 HCV感染患者的5年存活率與非基因型4 HCV感染患者相同。但是,基因型4 HCV感染患者在移植後發生的重度纖維化較多,且纖維化進展較快。”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