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丙肝的傳染途徑有哪些

  丙型肝炎是一種傳染性比較強的疾病,人群對於丙型肝炎普遍敏感,所以傳染會很容易,以成人為例,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有哪些?四個傳播途徑需要警惕。

  經過血液傳播

  這種傳播方式是目前所知的最主要的傳播方式,血液制品如果被污染就可以導致在輸血以及使用血液制品的時候出現感染,近年來采用了比較特異的方法以及試劑篩選獻血員,使得輸血感染丙肝的患者明顯下降,但是也有人報告通過紋眉、打耳洞等感染上丙肝。

  母嬰傳播

  這種傳播有的是妊娠期存在丙肝病毒通過胎盤傳播給新生兒,或者是生產的時候或者是產後感染的餓母親對嬰兒的密切接觸造成傳播,一般來說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機會在出生或者是哺乳期。

  性接觸傳播

  性接觸也是丙型肝炎傳播的一個重要途徑,目前多數專家認為丙肝的性傳播主要是男同性戀之間的傳播,夫妻之間的性傳播比較少見。

  被傳染後,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丙肝的治療方法有哪些?三種治療丙肝的藥物效果好。

  干擾素治療

  干擾素治療丙肝的效果已經得到了全世界的公認,是一種效果比較好的治療方法,干擾素治療輸血後慢性丙型肝炎的持久應答率為25%,可防止30%的急性丙肝向慢性化發展,雖然干擾素副作用比較大,但是鑒於其治療效果較好,目前還是治療丙肝最常用的藥物。下面的這些情況都可以采用干擾素進行治療:血清ALT持續異常;肝組織學檢查有慢性肝炎特征;既往有注射毒品史或從事醫務工作者等;其他原因所致肝病,特別是自身免疫性肝病;HCV血清指標陽性。

  利巴韋林治療

  目前世界上已經公認利巴韋林具有慢性丙型肝炎的功效,這種藥物在改善肝功能以及抗病毒方面具有一定的療效,但是這種藥物停藥後不能夠維持,所以可以與干擾素或者是免疫調節劑合並使用,可以提高療效。

  肝移植

  慢性丙型肝炎晚期在治療沒有效果,不能恢復肝功能,肝髒功能已經完全壞死的情況下,可以選擇使用肝移植,但是新移植的肝髒常常會發生HCV感染,是從肝外的HCV傳入所致,也可以發生急性重型肝炎。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