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新藥研發:丙肝有望十年內根治

新藥研發:丙肝有望十年內根治

  據統計,中國人的丙肝抗體陽性率為0.43%~1%。因此近年來,丙肝引起越來越多的關注。丙肝多由輸血、不潔注射、器官移植等途徑感染,其危害性在於慢性化,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率遠高於乙肝。目前對於基因1型丙肝的治療,多采取長效干擾素注射聯合利巴韋林口服,有效率可達到50%~70%。但該療法存在費用較高、副作用較大、需要長期注射等缺點。可喜的是,抗丙肝病毒藥物的研究進展很快,特別是小分子化合物的研發讓病人看到希望。

  這類小分子化合物包括蛋白酶抑制劑、聚合酶抑制劑等不同種類,通過干擾病毒的核酸復制和蛋白加工來發揮作用。這類藥為口服藥,2011年歐美上市了第一代,需要同干擾素和利巴韋林合用,提高了抗1型丙肝病毒作用;2013年在美國上市了第二代,可直接抗基因2、3型丙肝病毒,可不用干擾素,控制率達80%~90%,副作用也更輕。目前涉及這類新藥研發的企業包括強生、吉利德、百時美施貴寶、默克、默沙東等,預計在一兩年內還會有更多新藥獲批。

   丙肝新藥研發的目標,一是抗病毒效果更好,5~10年內有望接近100%的控制率;二是無需使用干擾素,副作用更小,免除注射;三是讓總療程更短,由半年到一年縮短到3~6個月。目前唯一的問題是價格較貴,在美國一個療程要幾萬到幾十萬美元。此類藥物有望近兩年在國內上市,希望價格能符合中國經濟水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