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抗乙肝新藥阿德福韋臨床二期試驗啟動

抗乙肝新藥阿德福韋臨床二期試驗啟動

    據上海市消化疾病研究所茅益民教授報告,由美國gilead science公司開發的新型核苷類抗乙型病毒性肝炎藥物——阿德福韋,已在國外進行了二、三期臨床試驗。國外的臨床研究資料表明,阿德福韋能有效地抑制hbv dna的復制,使hbv dna滴度迅速降低。

    2003年2月底,阿德福韋二期臨床試驗在我國完成最後一例病人入組,標志著阿德福韋二期臨床試驗正式啟動。

    國內一期研究結果顯示,在健康中國志願者中口服阿德福韋片劑的安全性、耐受性良好;10mg劑量下,未觀察到腎功能損害;藥代動力學參數與國外研究結果相似。

    國內二期研究目標是目前仍不清楚阿德福韋需用多久才能達到穩定的療效,對停藥的病人需要進行密切的觀察。此外,阿德福韋的腎髒毒性雖然在10mg/天劑量下發生率較低,但長期應用後是否會增加也是一個令人關注的問題,仍應密切觀察腎功能變化。另外,更長期應用後的病毒變異和耐藥問題也須進行嚴密的觀察和檢測。與干擾素或其他核苷類藥物聯合治療的前景、在特殊人群(老年人、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中的安全性和療效、是否能阻止母嬰垂直傳播等問題也需在不斷的臨床研究和實踐中得到證實。

    根據目前關於阿德福韋的基礎和臨床研究資料,阿德福韋能有效地抑制hbv dna,而且對拉米夫定耐藥的變異株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長期應用尚未報告出現與阿德福韋耐藥相關的病毒變異,因此,它是一個有效的抗乙肝病毒藥物,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