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怎樣預防病毒性肝炎轉化為肝癌

怎樣預防病毒性肝炎轉化為肝癌

  我國有一億以上的乙肝患者。乙肝的最大危害,就是病毒持續感染、復制,使患者的肝功能不斷受損,再加上現代人經常加班熬夜、奔波勞累、發脾氣及酗酒,更易使肝髒發生纖維化病變或惡變。在惡變患者中,由乙肝形成肝硬化或肝腹水最終轉化為肝癌者居多,也有少數人由乙肝直接發展為肝癌。

  究其原因,主要是患者沒有對乙肝進行或堅持正規的治療。由於惡變早期沒什麼臨床表現,致使很多患者查出肝癌已到晚期。

  肝炎要堅持治療防惡變

  有症狀者。比如肝區經常疼痛、四肢乏力且眼珠、尿液和皮膚發黃者,都提示症狀較重;

  肝功能異常者。也就是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兩項指標都超過40個單位者;

  DNA呈陽性者。即意味著體內的乙肝病毒超過500個,且病毒不斷在復制;

  大三陽患者。即表面抗原和e抗原都呈陽性者,即使肝功能正常也必須治療,否則隨著病毒數的增多,肝功能最終還是會受損。

  另外,因垂直傳播罹患慢性肝炎的兒童、青少年,如果肝功能不正常,也須治療。此時,切不可因為擔心藥物的毒副作用而聽之任之。

  目前,拉米夫定等藥物在DNA轉陰、大三陽轉小三陽和恢復肝功能方面效果較好,且副作用相對較小,患者可酌情選用。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