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如何預防肝癌的發生

如何預防肝癌的發生

  肝癌是一種死亡率較高的癌症,而且近年來肝癌的發病率呈上升的趨勢。肝癌嚴重危害著我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為了避免這種威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及時預防肝癌,多了解肝癌常識,避免肝癌找上你。

  預防肝癌,我們應當從以下幾點做起:

  1、注意飲用水安全。A.一些飲用水常被多氯聯苯、氯仿等污染,B.池塘中生長的藍綠藻是強烈的致癌植物,C.華支睾吸蟲感染可刺激膽管上皮增生,可導致原發性膽管癌。

  2、扔掉家裡的霉變食物。尤其是霉變的玉米、花生,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黃曲霉毒素,黃曲霉素的代謝產物黃曲霉素B1會導致肝癌,建議多吃新鮮食物。

  3、遠離肥胖,避免患上糖尿病,保持一個合理的體重。因為肥胖和糖尿病是誘發肝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4、長期酗酒是損害肝髒的第一殺手。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還可誘發肝纖維化,進而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5、病毒性肝炎是原發性肝癌諸多致病因素中的最主要因素,中國約有1.2億HBsAg陽性者,因此也就成為世界上肝癌發病率最高的國家。尤其是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發病有密切的關系。存在肝硬化是大多數干細胞癌的共同特征,約70%的原發性肝癌發生在肝硬化的基礎上,且多數是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發展而成的。

  6、定期進行體檢,定期體檢可以幫我們及早的發現肝癌的症狀。建議定期體檢,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患者)最好每半年通過甲胎蛋白(AFP)檢測或B超排查有無癌變。

  7、學會做自我檢查,我們知道,肝病症狀表現中,消化道的症狀比較常見,如果你出現惡心,四肢乏力,嘔吐或者食欲減退等現象時候,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避免肝癌的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