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的一些預防知識有哪些

肝癌的一些預防知識有哪些

  肝癌是死亡率僅次於胃癌、食道癌的第三大常見惡性腫瘤,初期症狀並不明顯,晚期主要表現為肝痛、乏力、消瘦、黃疸、腹水等症狀。因而應做好環境保護、講究衛生、增進營養、杜絕濫用藥物和去除不良衛生習慣等綜合措施,以有效地防止肝癌發生。

  肝癌的預防有哪些

  1、預防肝癌,一定要注意限制飲酒,這是預防肝癌的方法之一。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在肝髒進行分解代謝,酒精對肝細胞的毒性使肝細胞對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謝發生障礙,引起肝內脂肪沉積而造成脂肪肝。飲酒越多,脂肪肝也就越嚴重,還可誘發肝纖維化,進而引起肝硬化甚至肝癌。

  2、對於肝癌的高發人群來說,平時一定要注意定期檢查。定期進行體檢是預防肝癌方法中最為重要的一點。定期體檢可以幫我們及早的發現肝癌的症狀。建議定期體檢,尤其是高危人群(乙肝或丙肝患者)比較好每半年通過甲胎蛋白(afp)檢測或b超排查有無癌變。

  3、平時注意保持良好的情緒也是預防肝癌的方法之一,同時也是治療肝癌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因素。對任何事情都要學會坦然的面對,淡定的接受。長期的抑郁導致一系列神經、內分泌和免疫功能的變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細胞明顯減少,癌變就會真的發生。

  4、食物一旦發霉,千萬不要食用。扔掉家裡的霉變食物。尤其是霉變的玉米、花生,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黃曲霉毒素,黃曲霉素的代謝產物黃曲霉素b1會導致肝癌,建議多吃新鮮食物。

  專家提醒:肝癌的危害很大,大家一定要掌握正確的預防肝癌的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預防。更要注意的是,如果感覺自己一旦有肝癌的症狀的話,要趕緊去醫院檢查治療,千萬不要拖延,越拖延,對肝癌的治療會越不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