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中醫藥防治原發性肝癌機理研究進展

中醫藥防治原發性肝癌機理研究進展

  誘導肝癌細胞分化

  惡性腫瘤被認為是一種細胞分化異常的疾病,但並非“一旦成為癌細胞,永遠就是癌細胞”,大量研究發現,在一定條件和誘導分化劑作用下,腫瘤細胞可以被誘導分化為正常或接近正常細胞。這就為腫瘤的治療和預防開辟了一條新的道路,腫瘤細胞誘導分化治療已成為國際腫瘤治療研究的一個熱點。

  在誘導腫瘤細胞分化的研究中,形態學上的分化成熟是表明腫瘤細胞分化的基本標志之一。如袁淑蘭等將體外培養的smmc-7721細胞經0.5μg/ml丹參酮處理4天後,用光鏡及電鏡觀察,發現細胞排列稀疏,大小趨向一致,細胞核質比例變小,胞質內出現分化良好的細胞器;經細胞生長測定發現細胞生長抑制率為58.1%,台盼藍染色未見死亡細胞;流式細胞術檢測發現,c-myc基因表達明顯下降,而c-fos基因表達增強。因此認為丹參酮可能是通過調節smmc-7721細胞原癌基因的表達,抑制細胞進入s期,從而抑制細胞生長和誘導細胞分化的。

  另外,生化特性和生理功能也是識別細胞分化的重要指標。黃炜等觀察到,1.0mmol/l和3.0mmol/l桂皮酸均有顯著抑制bel-7402細胞增殖的作用,並能使代表肝細胞分化的鳥氨酸氨基甲酰轉移酶(oct)、酪氨酸-α-酮戊二酸轉氨酶(tat)和鹼性磷酸酶(alp)比活力明顯升高(p<0.05、 p<0.01),而使肝癌細胞異常分化的標志甲胎蛋白(afp)分泌量和γ-谷氨酰轉肽酶(γ-gt)活性明顯下降(p<0.05、 p<0.01),可見桂皮酸有抑制bel-7402細胞增殖和誘導分化其作用。

  曾小莉等則從形態學和生化代謝兩方面,觀察了400μg/ml人參總皂甙對人肝癌細胞hepg2的誘導分化作用。發現癌細胞經處理後,在形態學上出現了向正常肝細胞方向逆轉的現象,生長受到明顯抑制;生化代謝上 alp活性明顯升高(p<0.01),而afp合成明顯下降(p<0.01);提示人參總皂甙可誘導人肝癌細胞分化。同樣,張燕軍等觀察了苦參鹼對smmc-7721細胞的誘導分化作用,發現處理組細胞出現明顯的增殖抑制,亞細胞結構趨於正常,afp分泌量明顯低於培養天數相同的對照組細胞,γ-gt活性逐日下降,tat活性始終高於對照組細胞,處理6天後,細胞dna含量降低,s期細胞數增加,可見,苦參鹼可使smmc-7721細胞聚集於s期,誘導其向正常肝細胞分化。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