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一家六口連續患肝癌或是因它

一家六口連續患肝癌或是因它

  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肝癌如今的發病率非常高,給不少人帶來了影響,同時也讓大家的心理產生了恐懼,肝癌對於人們來說是一種很可怕的癌症,那麼,肝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呢?肝癌的病因是什麼呢?生活中,應該如何預防肝癌呢?下面我們一起來看看肝癌早期有什麼症狀?

  一家六口患肝癌,天吶,到底是因為啥?

  據統計,我國有乙肝病毒攜帶者約9000萬人,其中約2800萬人為慢性乙肝患者,丙肝病毒感染者約有760萬例。通過采取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措施,目前已經卓有成效地控制了病毒性肝炎的嚴重流行趨勢。但肝炎問題仍不容小觑,今天就來說說肝炎。

  一家六口罹患肝癌竟是真的

  近日,66歲的張大爺被確診為肝癌,聽到這個消息,張大爺卻顯得異常平靜。原來,他的家族像是被“肝癌”詛咒了一樣,父母及兄弟姐妹中5人罹患肝癌去世,他已經是家裡第6個肝癌病人了。

  在腫瘤醫院,張大爺找到了肝膽胰外科副主任醫師,經過進一步檢查,證實張大爺的肝部腫瘤生長在左半肝,大小約12*12厘米,並且已經有門靜脈癌栓形成。這就意味著,張大爺的肝癌屬於晚期。

  記者了解到,面對這樣的結果,張大爺的家屬很難過,也很後悔,平常忙於生計,忽略了對老人的定期體檢,以至於到了晚期才發現。

  醫師認為,雖然是晚期,但腫瘤集中於左肝,癌栓也局限於左側的門靜脈血管,患者肝功能指標基本正常,根據中國的肝癌治療專家共識,可以進行肝癌切除,同時術中去除門靜脈癌栓。患者家屬了解了這個方案後,立即又對疾病的治療燃起了信心,要求盡早安排手術。

  5月23日手術如期進行,5月31日張大爺順利出院,臨走時,張大爺的子女略帶恐懼地詢問,一家6口得肝癌,難道肝癌也能傳染?那愛人、子女會不會也得肝癌啊?

  “雖然肝癌不傳染,但肝癌的致病因乙肝病毒可以通過輸血、性和母嬰等方式傳播。因此,合理規范的抗病毒藥物治療、加強疫苗接種、阻斷乙肝病毒的母嬰傳播等方式,有效控制了乙肝病毒傳播,從而減少、消除新發感染病例的出現。”醫師說。而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感染遍布全球,亞洲尤其是中國屬於高發區,接近10%的人口為HBV攜帶者。

  據悉,HBV攜帶者中,肝癌發生的危險比正常人群高200倍。人們總誤認為大三陽是乙肝患者,比小三陽的攜帶者危險性更高,但其實不盡然。據大量文獻證實,HBsAg、抗-HBe和抗-HBc三者均表達為陽性的小三陽,俗稱乙肝病毒攜帶者,與肝癌的發生更為密切。

  由於其臨床症狀不明顯、病情長期較為穩定,所以極易被患者忽視而不采取預防治療措施。但是在這種表面的正常之下,肝髒則遭受著乙肝病毒的損害,肝髒組織的炎症、壞死,引起肝髒纖維化和肝細胞生長失控,從而導致癌變發生。

  建議,無論是大三陽、還是小三陽的乙肝病毒感染者,在接受規范的抗病毒治療之外,還應每3~6個月進行一次正規體檢,檢查項目包括:肝功能、彩超、腫瘤標記物的檢測,都能及時了解乙肝病毒控制情況、肝硬化情況和新發肝髒腫瘤的情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

  一種新基因可抑制乙肝病毒

  從遺傳學、病毒學、功能和分子機制等多個角度,首次發現一種“整合因子復合體”基因INTS10可激活人體先天性免疫功能,發揮抑制乙肝病毒復制的作用。

  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整合因子復合體”具有此前從未被發現的抑制病原微生物感染的新作用,為其研究開辟了新的方向。同時,有助於深入了解乙肝病毒慢性感染的分子機制,為有效防治提供了理論依據和新的候選生物靶標。

  目前中國約有1.2億名乙肝病毒慢性攜帶者,預防和治療慢性乙肝涉及國計民生。為了發現與乙肝病毒慢性感染相關的易感基因或抗性基因,研究人員,匯集了10000余例全基因組分型數據,從中篩選出1251例乙肝病毒慢性感染者和1057例已自然清除乙肝病毒感染的對照個體,系統比較了兩組的遺傳學差異。

  隨後,又在來自國內其他4個地區的共計3905例感染者和3356例對照個體中,對這些遺傳差異進行了大規模驗證,最終在染色體8p21.3位置發現了一個全新的與乙肝病毒感染相關的基因區域。進一步的功能研究顯示,該區域的INTS10基因能夠激活細胞內RIG-I樣受體通路中的關鍵分子IRF3,並顯著促進III型干擾素的表達,最終發揮抑制乙肝病毒復制的功能。

1 2 3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