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路遙一家八人都患肝硬化

路遙一家八人都患肝硬化

 

  路遙(1949-1992)原名王衛國,陝西省清澗縣人,著有長篇小說《平凡的世界》,專集《路遙文集》(5卷),《路遙全集》(3部),中篇小說《人生》、《當代紀事》等。1992年死於肝硬化腹水,時年42歲。

  據媒體報道,16年前,作家路遙因肝硬化腹水逝世,不久,他的兩個弟弟王衛軍、王天樂同樣因患肝病去世。如今,路遙的母親,弟弟王天雲、王天笑,妹妹王英、王萍也患上了肝硬化並出現輕度肝腹水。一家8人先後患上肝硬化,專家指出,這種現象與乙肝的家族聚集性關系密切,同時,怎樣積極治療乙肝,避免其進展為肝癌和肝硬化也顯得尤為重要。有關研究指出,乙肝通過干擾素持續治療能夠部分實現e抗原的轉換和表面抗原的清除與轉換,這將顯著降低肝癌肝硬化的發生率。

  什麼是肝硬化?


  肝硬化是一種肝髒的嚴重的結節性損傷。肝髒是人體消化系統的一大器官,它有著重要而且復雜的生理作用:

  合成重要的物質,如膽汁可以幫助消化食物,凝血因子可以幫助止血;

  參與血液中糖、蛋白質和脂肪的代謝;

  儲存各種重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鐵;

  解毒作用;

  分解代謝酒精和各種藥物;

  當人患上了肝硬化,纖維組織會代替正常組織,干擾肝髒的正常功能。例如,肝髒可能會停止產生足夠的凝血因子,從而導致出血;膽汁和毒物可能會在血液中堆積。瘢痕組織還可能導致門靜脈高壓,引起消化道大出血和其他嚴重並發症。

  肝硬化是會致命的,但是早期治療可以組織肝髒功能的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