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愛護肝髒 要防四大天敵

愛護肝髒 要防四大天敵

  病毒、藥物、酒精和脂肪俗稱肝髒的“四大天敵”,在他們的輪番攻擊下,柔弱的肝髒往往變得不堪一擊。其中,慢性乙肝炎、脂肪肝是最為常見的肝髒疾病。

愛護肝髒 要防四大天敵

  “心肝寶貝”其實很嬌弱,哪怕一粒小藥丸也會對它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它常受到各種病菌的攻擊,並因此被扣上“傳染大戶”的帽子。

  請聽肝髒訴苦

  分解掉你給我的有毒化學物,假如沒有我的支持,這些東西會要了你的命。但你卻用酒精飲料把我灌醉。我儲存著你所需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沒有我,你會沒有力氣做任何事。但你卻常常不聽醫生囑咐而亂服藥傷害我。我像電池一樣蘊藏著能量,如果我罷工,你的血糖會快速下降甚至昏迷。然而,每當我受到病毒侵害,你的第一個反應卻是避而不見,故意躲著我……

  乙肝治療應雙管齊下

  中國是全世界感染乙肝病毒人數最多的國家,隨著對乙肝認識的深入,越來越多的醫生和患者意識到治療乙肝必須要強效抑制病毒(即抗病毒)和提高e抗原血清轉換(即大三陽轉為小三陽)雙管齊下。

  提高抗病毒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乙肝病毒無法在體內被徹底殺滅,一旦患者免疫力下降,殘留在患者肝髒中的病毒就會迅速地大量復制,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誘發人體的免疫系統對自身肝細胞進行攻擊,進而導致肝硬化或肝癌。另一個指標是e抗原,是乙肝病毒是否活動的重要指標,如果患者的e抗原為陽性,則表示患者體內的乙肝病毒正處於復制的活躍期。

       因此,國際上公認的治療慢性乙肝的目標是使乙肝病毒DNA和e抗原轉為陰性,從而使轉氨酶降至正常,達到預防肝硬化和肝癌發生的最終目的。我國的《慢性乙肝防治指南》中也明確提到強效抑制病毒與e抗原血清轉換對慢性乙肝的治療都很重要。

愛護肝髒 要防四大天敵

  現有用於慢性乙肝治療的抗病毒藥物主要分為核苷(酸)類似物和干擾素兩大類。原先在我國正式上市的核苷(酸)類似物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和恩替卡韋3種,現在最新上市的有替比夫定;干擾素則主要分為普通干擾素和聚乙二醇干擾素兩種。兩大類抗病毒藥的臨床療效各有千秋。

  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研發水平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快速、高效、安全、低耐藥性的抗乙肝病毒藥物將會陸續誕生,這些藥品將會大大降低乙肝病毒對肝髒的損傷,為乙肝患者的健康生活帶來更多保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