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小心發黃大米吃出肝癌

小心發黃大米吃出肝癌

  大米是稻谷經清理、砻谷、碾米、成品整理等工序後制成的成品。是人類的主食之一,據現代營養學分析,大米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A、E及多種礦物質。雖然大米的儲存是“置於陰涼通風處,保質期6個月”,但是在儲存期間,即便未發熱、生蟲、生霉,其食用品質也是逐漸下降,導致營養成分降低。

  正常大米一般為白色(還有紫大米、紅大米等),平時放久的大米會出現淡黃色,稱它為黃大米。大米變黃是因為大米在儲存過程中由於自身水分含量高,在酶的作用下產生熱,致使霉菌繁殖,出現霉變現象並呈現出黃色。霉菌中包含真菌產生的黃曲霉素,它是島青霉、桔青霉、黃綠青霉的有毒代謝物的統稱。黃曲霉素也是誘發肝癌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

  實驗證明,黃曲霉素的代謝產物為黃曲霉毒素B1有強烈的致癌作用,肝癌的發病率也較高。黃曲霉素不僅存在大米中,而且存在於我們的日常食物。例如花生、花生油、玉米、大米、棉籽中最為常見,在干果類食品如胡桃、杏仁、榛子、干辣椒中,在動物性食品如肝、鹹魚中以及在奶和奶制品中也曾發現過黃曲霉素。

  並且黃曲霉菌廣泛存在於土壤中,菌絲生長時產生毒素,孢子可擴散至空氣中傳播,在合適的條件下侵染合適的寄生體,產生黃曲霉毒素。食用這些含有“黃曲霉素”的食物,易產生發燒、腹痛、嘔吐、食欲減退等症狀,肝部也會出現病變,2~3個月後肝髒腫大、肝區疼痛、脾大、腹水、下肢浮腫及肝功能異常,還可能伴有心髒擴大、肺水腫,甚至痙攣、昏迷等,多數患者在晚期會有直腸、肝、胃大出血現象。

  所以大米最好隨吃隨買,十幾天買一次比較合適。食用大米時,一定要認真觀察的分辨它的顏色,如果發現大米顏色發黃,請三思而後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