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小心用藥傷肝

小心用藥傷肝

脂肪肝 藥物 血脂 降壓藥 降脂中成藥 高血壓

  朱先生46歲,今年一次體檢中被診斷為高血壓和血脂異常。由於治病心切,朱先生在原來服用降壓藥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片的同時,經朋友推薦,到藥店買了降血脂藥洛伐他汀、阿昔莫司一起服用。沒想到服藥10天後,朱先生就出現全身疲乏、食欲不振、黃疸,醫院確診為藥物性肝炎。經醫院保肝、退黃、降酶治療,朱先生的症狀才逐漸好轉,黃疸才消退。

  為何會出現如此嚴重的問題呢?原因就在於朱先生服用的降壓藥苯磺酸左旋氨氯地平,以及降脂藥洛伐他汀都可能引起肝損害。常用的降脂藥如他汀類、貝特類、煙酸類等均有肝毒性。患者主要表現為無症狀性轉氨酶升高,一些原來有膽汁淤積性肝炎的患者甚至可以出現肝功能衰竭。因此,單純由於血脂高而隨意到藥店購買降脂藥服用是不可取的。降脂應在醫生指導下,分為預防用藥和治療用藥,嚴格控制劑量,患者每1~2個月要到醫院復查一次肝功能。

  五類藥酌情選用

  他汀類 目前臨床上最常使用的降脂藥是他汀類,如辛伐他汀、普伐他汀、氟伐他汀、阿伐他汀。常用劑量:普伐他汀(普拉固、美百樂鎮)口服20mg/d,療效不理想時可逐漸加量,最大劑量40mg/d;辛伐他汀(舒降之)常用量為10mg/d,最大劑量為40mg/d;阿伐他汀(立普妥)常用量為10mg/d,最大劑量為80mg/d;氟伐他汀(來適可) 維持量20mg/d,常用量為40mg/d,最大劑量為80mg/d,睡前服。

  應用他汀類藥物降血脂 2%~3%的患者會出現胃腸功能紊亂、惡心、失眠、肌肉觸痛及皮疹等副作用。約2%患者用洛伐他汀治療,可見肝源性轉氨酶升高,因此,用藥期間應定期監測肝功能。某些患者服用美伐他汀、洛伐他汀及普伐他汀後會有肌肉觸痛,以及一過性血清肌酸激酶(CK)水平輕度升高。

  煙酸類 國內有普通型煙酸及阿西莫斯。常見副作用有面紅耳赤、轉氨酶升高、胃腸道反應及皮膚瘙癢等。主要適用於總膽固醇增高患者。

  貝特類 常用的貝特類降脂藥包括微粒化非諾貝特(力平脂)、苯扎貝特(必降脂)、吉非羅齊(諾衡潔脂),這類藥物主要適用於以總膽固醇升高為主的患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胃腸道反應,其中有的可致結石,故膽結石或膽囊病患者禁用。

  降脂中成藥 適用於高脂血症及高脂血症引起的動脈粥樣硬化、脂肪肝等,適於防治冠心病和腦中風患者長期服用。患者可能會有短暫輕度的胃腸道不適,建議飯後服用。

  膽酸酯螯合劑 常用藥物包括考來烯胺(消膽胺)、考來替泊(降膽片)。常見副作用為味覺減退和便秘,加用調味劑和多食纖維素可緩解。臨床上目前這類藥應用還不多,主要適用於年輕患者,也可與他汀類合用。

  目前在血脂異常的治療中,存在過度用藥和用藥不夠兩種誤區。一些患者為了盡快將血脂降下來而多用藥,另一些患者因害怕藥物副作用而不用藥。正確的做法是只要檢查出血脂高(只要超出指標),就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科學用藥,以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在調脂過程中,一旦發生藥物性肝損害,應及時換藥或適當減量,以免病情惡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