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的病因具體情況如何

肝癌的病因具體情況如何

了解病情的病因有助於健康人群更好的預防病情,那麼肝癌的病因都有哪些情況呢?下面專家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下肝癌的病因具體情況如何。

1、寄生蟲感染 中華分支睾吸蟲寄生肝內小膽管,刺激膽管上皮細胞增生,有的可發生癌變,成為膽管細胞癌,因在切片中看到由膽管上皮細胞增生逐漸發展到癌的各個階段,故認為此類肝癌是在寄生蟲感染的物理或化學刺激下產生的是肝癌的病因之一。但絕大多數膽管細胞癌並無肝吸蟲感染,故可能還有其它原因。

2、病毒性肝炎 臨床上原發性肝癌患者約三分之一有慢性肝炎史。國內普查發現原發性肝癌高發區肝炎發病率也高。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肝癌高發區人群的HBsAg陽性率較低發區為高,而肝癌患者血清HBsAg陽性率又顯著高於健康人群。病理學發現肝癌合並肝硬化多為結節性肝硬化。後者與肝炎密切相關。近年來用地衣紅染色等方法顯示肝癌細胞中有HBsAg存在,另外也證實HBV(乙型肝炎病毒)可整合到宿主肝細胞的DNA中,還建立了能產生HBsAg的人肝癌細胞株也是肝癌的病因。以上事實說明乙型病毒性肝炎與肝癌之間有一定的因果關系。近年來研究過去所謂的非甲非乙型肝炎,現定名丙型肝炎,對人類的威脅較乙型肝炎更為嚴重,與肝硬化肝癌的關系更密切。

3、肝硬化 原發性肝癌合並肝硬化的發生率很高,據國內統計約為50-90%,而肝硬化合並肝癌為30-50%。肝癌伴有肝硬化多為大結節性。此型肝硬化多屬病毒性肝炎引起的肝炎後(壞死後)肝硬化是導致肝癌的病因。肝細胞癌變可能在肝細胞再生過程中發生,即通過肝細胞破壞-增生-異型增生而致癌變。歐美各國肝癌常發生在酒精性肝硬化的基礎上,一般認為膽汁性和淤血性肝硬化與原發性肝癌的發生無關。

4、其它化學致癌因素 動物實驗證明,一些化學物如亞硝胺類和偶氮苯類在很多動物中能引起肝癌。在某些肝癌高發區的土壤及水源中,發現含硝酸鹽及亞硝酸鹽類物質較高。而亞硝酸鹽在胃內酸性條件下可生成亞硝胺,這些化學致癌物與肝癌的關系值得注意和研究均有可能是肝癌的病因。

以上就是編者為大家介紹的肝癌的病因,希望這些介紹肝癌的病因知識能為大家了解病情提供一定的幫助。希望上面的介紹能夠給大家帶來幫助,並且患者能盡快治療完善。患者應注意日常的休息,建立良好的作息制度,也可參加適當的運動,愉悅身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