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脂肪肝患者更需提防大腸癌

脂肪肝患者更需提防大腸癌

隨著人們飲食結構越來越西化,高油高脂的食物吃得越來越多,脂肪肝的發病率不斷攀升,患上脂肪肝,不僅會造成代謝綜合征,增加患肝硬化、肝癌的幾率。而且,據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35%脂肪肝患者同時長有良性大腸息肉,還可能會增加患大腸癌的風險。

究其原因,一方面,嚴重的大腸息肉是大腸癌的癌前病變。另一方面,脂肪肝本身也是過多攝取動物脂肪和紅肉造成,而這一情況會增加致癌物質膽汁酸在腸道的蓄積,導致腸癌發生。近年來,我國的大腸癌發病率節節攀升,據中國抗癌協會公布的數據,中國內地大腸癌發病率以4.71%逐年遞增,遠超2%的國際水平。因此,提醒脂肪肝患者要特別當心。

衛生部中日友好醫院中西醫結合腫瘤內科主任賈立群告訴《生命時報》記者,臨床上發現的大腸癌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若能早期診斷、及時治療,治愈率非常高。因此,如果定期檢查腸鏡及血清腫瘤標志物肯定有助於盡早發現病情。國內專家建議市民年滿40歲,最好接受定期的大腸鏡檢查。

此外,如果發現大便習慣改變,偶有便血,並伴有腹痛、消瘦、乏力,出現以上症狀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避免誤以為痔瘡、慢性痢疾、慢性腸炎等疾病,延誤診斷和治療。

預防腸癌首先要從飲食做起,減少“膏粱厚味”的攝取,即動物脂肪和肉類的攝取,多吃水果和蔬菜,增加粗纖維食物的攝入,如粗糧、麥片、黑面包,蔬菜、水果、芹菜、黃豆、蘑菇、木耳、紫菜、胡蘿卜、蘋果汁等。每日以10—30克為宜。同時,我們要避免暴飲暴食,生活起居要規律,堅持身體鍛煉、多曬太陽、戒煙限酒。說到底,營養平衡、葷素搭配才能達到健康飲食、預防癌症的目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