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治療 >> 肝癌晚期有哪些治療方式

肝癌晚期有哪些治療方式

晚期肝癌患者幾乎就是失去了治愈的可能,但是經過認真的在飲食方面,心理方面對病人進行護理,治愈也不是沒有可能的,這就看患者自己患者家屬們怎樣看待了,你要為你自己代言。

一、生活護理:

肝癌晚期居住環境保持清潔舒適,房間對流通風。(如果長期住院,這點基本可以保證)基礎護理,應做到“六潔”(口腔、臉、頭發、手足皮膚、會陰、床單位清潔)、“五防”(防褥瘡、防直立性低血壓、防呼吸系統感染、防交叉感染、防泌尿系感染)、“三無”(無糞、無墜床、無燙傷)。

二、飲食護理:

不同症狀的飲食護理措施:

1、對於惡心、嘔吐者可服生姜,並給予無刺激、易消化飲食;少食多餐,盡量照顧其原有的飲食習慣;食物溫度適宜;進食時不宜多飲水;進食速度宜慢;飯後半小時勿平臥;禁食油膩或煎炸食物。

2、對無食欲的患者,在進食前先滴姜汁數滴於舌面稍,等片刻後再進食,必要時給全靜脈營養支持。

3、腹痛患者可將麻油、醋適量加入所食菜中,有止痛作用。

4、腹水嚴重者應限制水的攝入量,給予低鈉飲食,禁食腌制食物,可用糖醋烹調法以調劑口味。

5、有黃疸者可食用百合、絲瓜、荸荠、麻油等輔助退黃。

三、心理護理:

晚期肝癌病人可能會出現劇痛、大量腹水、黃疸及肝、腎功能衰竭,須給予適當的鎮痛劑、其他支持性治療,盡可能地緩解病人的痛苦。肝癌晚期病人,因非常痛苦,情緒上會出現焦慮、煩躁甚或輕生念頭,護理時一定要多從心理上、感情上下功夫,使病人盡可能樹立與癌症斗爭的信心。

勵志故事不是讓我們自己否定自己的,而是激勵自己拼命地往上爬,樹立自己從疾病中走出來的目標,朝著自己的目標奮斗,哪怕最後遍體鱗傷,也要活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就算死,也要死得精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