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會造成哪些常見的危害

肝腹水會造成哪些常見的危害

  肝硬化腹水俗稱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內有少量的游離腹水,一般為50毫升左右,起著維持髒器間潤滑作用,當腹腔內出現過多游離液體時,稱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種慢性肝病。肝腹水通常是因為肝硬化惡化所致,此時肝髒損傷較為嚴重,若不能控制病情,會造成更加嚴重的傷害。那麼,肝腹水會造成哪些常見危害呢?

肝腹水會造成哪些常見的危害

  肝腹水會造成哪些常見的危害

  1、易導致繼發感染,肝腹水的存在容易導致腹腔發生細菌性感染,肝腹水所導致的腹腔積液有利於細菌生長,特別是進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時,更易引起繼發感染,可引起繼發性或原發性腹膜炎,大量腹水不僅使患者處在感染的邊緣還會導致使腹壓增高,危害腹腔內組織易產生疾病。

  2、肝癌腹水中包含大量營養物質和白蛋白,大量丟失蛋白更加重患者的低蛋白血症,並進一步引起循環系統血量分配的改變,損傷腎髒。

  3、肝腹水的危害表現在大量腹水給患者造成的不便,患者腹大如鼓行動不便,同時腹脹難忍。

  4、加重肝細胞的損害,肝腹水危害肝髒加重肝腹水的病情,肝腹水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是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

  5、肝腹水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是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以上就是肝硬化腹水的危害有多大的講解,相信大家大家應該有了更深的認知,也希望能給你提供一些幫助,患者在發現病症後盡早的去正規的醫院進行治療,以免使病症更加的嚴重,同時患者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預防病症的出現。對於以上的介紹你是否有不明白的問題,那麼你可以點擊下面的在線專家繼續進行詢問。

  肝腹水飲食要注意什麼

  一、補充適量的脂肪。

  二、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

  三、每天要補充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細胞內糖元含量,使其用於肝組織的構成和增生,以保護肝髒。防止乙肝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四、每天要補充維生素的供給。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肝腹水患者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

  五、肝腹水患者要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為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應增加蛋白質供給,一般應占總熱能的15%,特別應保證一定數量優質蛋白,如動物性蛋包質、豆制品等的供給。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過多的補充,一旦過量容易引起肝昏迷現象。

  六、限制膳食中的鹽與鈉。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做各種菜肴時,先不放鹽或醬油,當把菜炒熟時最後放鹽或醬油,或者炒熟後再放醋、醬油、鹽吃。這樣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鈉鹽的攝入。

  肝腹水的危害是很嚴重的,所以患者一定要想辦法遠離這些危害,日常除了積極治療還要做好保健護理,對於飲食,要懂得選擇,保持營養均衡堅決不吃影響病情的食物。更為重要的是,積極預防很重要,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杜絕肝腹水帶來的傷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