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的病理學說都有哪些呢

肝腹水的病理學說都有哪些呢

  每個正常人腹腔內都有少量的游離腹水,但是是怎樣發展成肝腹水疾病的呢,肝腹水的病理學說都有哪些呢?很多人對肝腹水的病理應該還不是很了解,下面就讓專家為大家講解一下肝腹水的病理學說都有哪些。

  充盈不足學說是比較流行的肝腹水的病理學說

  經典的充盈不足學說認為早期鈉水潴留是因為肝窦和牌毛細血管Starling平衡破壞,即門脈高壓超越淋巴系統疏通能力,於是液體積聚於腹腔。血管內體液丟失致血容量降低,經心肺和動脈受體感應後導致腎髒水鈉潴留,但這些潴留的液體並不能恰當地補充血容量,反而進一步潴留於腹腔,形成惡性循環。

  泛濫學說也是大家比較認可的肝腹水的病理學說

  提出主要試圖解釋腹水形成時門脈高壓和低血容量的關系,認為晚期肝硬化時某種信使激發了腎小管的鈉潴留信號,腎髒水鈉潴留導致血容量增加;肝窦壓力增加激活了肝內的壓力受體,引起肝腎反射,加重鈉潴留,導致血管過度充盈而泛濫入腹腔。

肝腹水的病理學說都有哪些呢

  肝腹水是一種嚴重的疾病,在人群中的發病率也非常高的,但是肝腹水患者對於疾病的原因並不是十分的清楚,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肝腹水的發病原因。

  (1)血漿白蛋白降低:血漿白蛋白由肝細胞合成,肝硬化時肝細胞功能障礙,使白蛋白的合成顯著減少,從而使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如果血清白蛋白濃度減低到30克/升以下時,就容易發生血管內的水份漏到血管外,到腹腔中就形成肝腹水。因此,這是屬於肝腹水的原因之一。

  (2)門脈壓力增高:現已明確,來源於腸系膜上靜脈、腸系膜下靜脈以及脾靜脈的大量血液匯集到肝門靜脈,當肝髒發生硬化時,門靜脈的血液不能正常順利地通過肝髒回流到心髒,也就是說門靜脈回流受阻,門靜脈內壓力增高,肝腹水患者了可表現為門靜脈內徑增寬,靜脈內的壓力增高,水份就容易通過血管壁漏到血管外。

  (3)淋巴漏出增加:這也是屬於導致肝腹水的原因之一。肝硬化時的再生結節可引起窦後性肝靜脈阻塞,導致肝淋巴排洩障礙而壓力增高,致使淋巴漏出增加,淋巴液進入腹腔促進肝腹水的形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