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硬化腹水病人飲食

肝硬化腹水病人飲食

  肝硬化腹水病人飲食需注意什麼?飲食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個部分,針對患有疾病的患者來說,飲食上更是有諸多的問題需要注意了,那肝硬化腹水病人的飲食又該注意什麼呢?有關肝硬化腹水病人飲食的問題,接下來將會為您詳細的做介紹!

  肝硬化腹水病人飲食需注意以下這些:

  1、戒煙戒酒,因為酒內的酒精經過代謝產生的甲醛對肝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損害,此時若再飲酒,無疑是雪上加霜,加快了病情發展的速度,還極易形成酒精肝。

  2、堅持少鹽飲食,並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以免加重體內消化系統的負擔,病人應選用易消化,多纖維,少辛辣,無刺激性和較軟的食物。

  3、食用高蛋白、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和低脂肪的食物。因為,高蛋白質、高維生素、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為病人提供足夠的能量,補充體內所需的各項物質,減少肝髒的消耗,減輕肝髒的負擔,增加肝細胞修復和再生的動力。

  4、嚴格限制水和鈉的攝入量。因為腹水出現的一大部分原因就是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如果肝硬化患者對此項不重視的話,極易導致體內水和鈉的過量滯留,引發腹水出現。

肝硬化腹水病人飲食

  此外還需要注意:

  1.應每天定時測量腹圍。測量腹圍時肝硬化腹水患者宜仰臥,醫生用軟尺繞臍一周讀數。如小便增多,腹圍逐漸縮小,提示腹水正在消退,反之如小便增加不明顯,則提示治療措施須加強。但是腹圍易受到腸道脹氣的影響,故患者還可每天定時稱體重,其意義同量腹圍,但更精確。

  2.應計量每天的尿量。肝硬化腹水患者主要的治療是利尿,因此應每日觀測尿量。如利尿有效,一般每日尿量要在1500毫升以上,尿量過少,提示需要加強利尿;如每日尿量超過2000毫升,則應告訴醫生以適當減少利尿劑的用量。值得注意的是,氣溫會影響排洩的尿量。夏天高溫天氣,患者通過汗液排洩的水分增多,尿量可以相應減少。

  3.平臥休息。肝硬化腹水患者日常應多休息,少站立多平臥。因為人在坐位或站位時,下半身靜脈系統內積聚較多的血液,不參與血液循環。而臥位時回心血量會明顯增加。由於參與血液循環的有效血容量增加,機體會通過一系列的信號反饋調節系統,促進身體裡潴留的水和鈉鹽從腎髒排出以使過多的有效血容量減少。腹水患者夜間小便多於白天,身體的姿勢是一重要原因。故我們提倡患者白天宜多采取腳高(高過心髒水平)仰臥位休息,等腹水明顯減退後再逐漸增加活動量。

  通過上文小編的介紹,對於肝硬化腹水病人飲食需要注意點,相信廣大的患者朋友應該是有一定的了解了,此外日常起居生活上,也同樣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