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的早期、晚期症狀表現

肝腹水的早期、晚期症狀表現

  肝腹水又叫肝硬化腹水,是屬於肝病的一種,肝腹水的症狀復雜多樣,有很多人對肝腹水的症狀不是很了解,所以往往就耽誤了肝腹水的治療時間,本文將為大家詳細介紹肝腹水早期、晚期的症狀表現。

  肝腹水早期症狀:

  少量腹水出現時,患者的症狀表現為腹脹、食欲不振、乏力、上腹部不適,有時有黃疸及上腹部隱痛等。但是多數情況下,患者是沒有症狀的,對於有肝病的患者,定期檢查身體很關鍵,可以預防疾病的出現。

肝腹水的早期、晚期症狀表現

  腹水增加時,患者腹部隆起明顯,出現腹脹及輕微腹痛等。若腹水增長非常快或大量腹水時,患者可出現呼吸困難、惡心、嘔吐、飽脹感、下肢浮腫等症狀。早期肝腹水常見症狀,多量腹水壓迫腎髒時,患者症狀為尿少,蛋白質合成和水鹽代謝失調,出現頑固性腹水。

  肝腹水晚期症狀:

  肝腹水早期症狀並不明顯,有症狀而自行就診患者多屬於中晚期,常有肝區疼痛、食欲減退、乏力、消瘦和肝腫大等症狀。具體表現如下:

  1.有進行性消瘦、發熱、食欲不振、乏力、營養不良和惡病質等,少數肝病患者,可有特殊的全身表現,稱為伴癌綜合征,以低血糖症、紅細胞增多症較常見,其他罕見的有高血鈣、高血脂、類癌等。

  2.如發生肺、骨、胸腔等處轉移,可產生相應症狀。胸腔轉移以右側多見,可有胸腔積液征。骨胳或脊柱轉移,可有局部壓痛或神經受壓症狀,顱內轉移癌可有神經定位體征。

  3.黃疸:一般在晚期出現,可因肝細胞損害而引起,或由於癌塊壓迫或侵犯肝門附近的膽管,或癌組織和血塊脫落引起膽道梗阻所致。

  4.伴有肝硬化門靜脈高壓的肝癌患者可有脾腫大、腹水、靜脈側支循環形成等表現。腹水很快增多,一般為漏出液。血性腹水多因癌腫侵犯肝包膜或向腹腔內破潰而引起,偶因腹膜轉移癌所致。

  肝髒是人體內最大的防御系統,擁有一支強大的健康衛士隊伍,通過吞噬、隔離和消除入侵和內生的種種致病原,從而保障健康。而對於肝腹水患者來說,做好其護理工作更大程度地保障肝腹水患者的全身心健康更為重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