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為什麼總低燒?肝腹水患者的飲食忌宜

肝腹水為什麼總低燒?肝腹水患者的飲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會引起低燒的情況出現,肝腹水患者發熱會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礙患者的病情恢復情況。肝腹水引起門靜脈高壓,腸道內細菌進入腹腔,引起自發性腹膜炎,從而會有發熱的症狀。

  肝腹水持續低燒是怎麼回事?肝硬化患者的病情發展到晚期的時候所帶來的並發症中就存在有肝腹水,肝腹水患者會隨著病情的發展給患者帶來很多的不便和危害。而且肝腹水患者發病期間,患者的身體還會出現一些不適的症狀,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和日常生活,有些患者還可能會出現持續發熱的症狀。

  專家指出,肝腹水患者的病情會引起低燒的情況出現,肝腹水患者發熱會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礙患者的病情恢復情況。肝腹水引起門靜脈高壓,腸道內細菌進入腹腔,引起自發性腹膜炎,從而會有發熱的症狀。每個患者的病情不同,因此可能會是各種不同的原因引起低燒的情況,因此肝腹水患者有低燒的情況要積極的治療,而且要找出原因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肝腹水是肝髒受到傷害的一種表現,人們在出現了肝腹水後,會給患者的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傷害,所以人們對肝腹水的危害要重視起來,不要忽視了對肝腹水的治療,不然會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傷害,那麼,肝腹水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呢?患者對這個問題要了解。

肝腹水為什麼總低燒?肝腹水患者的飲食忌宜

  人們在發生肝腹水後,為了減少這種疾病帶來的傷害,患者要積極進行有效的治療,不然會導致患者的病情加重,對患者造成更大的傷害。

  1、患者在得了這種疾病後往往會使腹腔出現大量積液,使腹壓增高,這些都是由於肝硬化腹水造成的。

  2、肝腹水患者在出現腹腔內積液後,患者應該及時進行有效的治療,如果不及時進行治療,會有利於細菌生長,特別是進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時,更易引起繼發感染,可引起繼發性或原發性腹膜炎,這是需要人們重視的一個問題。

  3、許多人由於對肝腹水對人體有什麼危害不了解,忽視了對這種疾病的及時治療,其實肝硬化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是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所以患者要及時對肝腹水進行治療。

  4、人們在得了肝腹水後,患者如果不及時對這種疾病進行治療,會導致患者的蛋白和電解質大量隨肝硬化腹水進入腹腔,使血漿蛋白和電解質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鈉、低鉀、低鈣、低鎂等血症,使血漿膠體和晶體滲透壓降低,又促進肝硬化腹水的形成,結果形成肝硬化腹水惡性循環,這也是肝性腦病發生的重要原因,因此人們在得了肝腹水後,要積極進行有效的治療。

  肝腹水飲食適合吃什麼?

  1、肝硬化腹水患者飲食要保證維生素的供給。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另外,維生素B1、維生素B2、尼克酸等B族維生素以,對於改善症狀有重要作用。

  2、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減少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細胞內糖元含量,使其用於肝組織的構成和增生,以保護肝髒。

  3、供給適量的脂肪。脂肪攝入一般可不加限制,因肝硬化腹水患者飲食多有厭油及食欲不振等症狀,通常情況下,不會出現脂肪攝入過多的問題。4、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平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當飲酒時,血鋅量會繼續降低,應嚴禁飲酒,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

  5、合理應用蛋白質。為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應增加蛋白質供給,一般應占總熱能的15%,特別應保證一定數量優質蛋白,如動物性蛋包質、豆制品等的供給。

  6、限制膳食中的鹽與鈉。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

  總的來說,肝硬化腹水患者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少量多餐。肝硬化病人經常出現食欲不振,應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少量多餐,要吃軟食且無刺激食品,做工要細,避免堅硬粗糙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品,除了患者的日常飲食,病人還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而且要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只有徹底的治愈,才能預防其他的並發症的產生,維護生命健康和生活質量。

  肝硬化腹水患者不適合吃什麼?

  1、忌吃某些魚。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病人常見的並發症和死亡原因,而且吃魚又往往是引起出血的原因之一

  2、忌食過多的蛋白質。肝硬化病人多吃一些蛋白質,不僅能提高血漿蛋白含量,防止或減少肝髒的脂肪浸潤,而且還可以促進肝組織恢復和再生

  3、忌酒和煙。飲酒可導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還會引起上腹不適,食欲減退和蛋白質與維生素B族缺乏。另外酒精對肝細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有收縮血管作用,造成肝髒供血減少,影響肝髒的營養,不利於肝病穩定。因此,肝硬化病人忌煙酒。

  4、忌食糖過多。人們知道,肝炎病人要適當補棄一些糖。但肝硬化病人則不同,由於肝硬化時肝細胞遭到嚴重破壞,肝髒將單糖合成糖原貯存和將一部分單糖轉化為脂肪的功能已顯著降低。

  5、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門靜脈擴張,而且肝硬化常常並發胃粘膜糜爛和潰瘍病。

  6、忌食鹽過量。肝硬化病人肝髒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潴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的減低而出現浮腫或腹水。

  7、忌吃過硬食物。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引起食道下端和胃底血管變粗、管壁變薄。粗糙食物未經細嚼慢咽就吞入胃中,就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的常見並發症和死亡原因。

  8、忌濫服藥物:由於肝硬化時肝功能降低,藥物在肝內的解毒過程大大減慢,藥物可在體內蓄積,特別是麻醉藥和鎮靜藥不僅對肝髒有直接毒性作用,而且會誘發肝昏迷。

  9、慎過性生活:不節制性生活,可誘發肝昏迷和上消化道出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