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的主要危害概述

肝腹水的主要危害概述

  我們都知道,當肝硬化患者出現肝腹水的症狀後意味著什麼,意味著肝硬化已經發展到了晚期。當出現了肝腹水後,不僅僅危害的是肝髒不能完成自身的功能,還會引起一系列其它的並發症,嚴重的可能導致死亡。

  肝腹水有哪些危害呢?

  都了解,肝腹水是肝硬化常見的並發症之一,也是肝硬化晚期最常見的表現,其危害也是極大的。具體的危害體現在以下的幾個方面。

肝腹水的主要危害概述

  危害1、由於腹腔內積液,有利於細菌生長,特別是進行腹腔穿刺活放腹水時,更易引起繼發感染,可引起繼發性或原發性腹膜炎。

  危害2、肝腹水形成後由於液體大量滲入腹腔,使血液濃縮,有效循環血容量減少,血液黏制度增大,血流緩慢,可引起低血壓或休克,是肝髒血流量減少,加劇肝髒缺血缺氧,加劇肝細胞壞死。

  危害3、由於血漿蛋白,特別是白蛋白和電解質大量隨腹水進入腹腔,使血漿蛋白和電解質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鈉、低鉀、低鈣、低鎂等血症,使血漿膠體和晶體滲透壓降低,又促進腹水的形成,結果形成惡性循環,是肝性腦病發生的重要原因。這也是肝腹水的危害。

  危害4、由於腹腔大量積液,使腹壓增高,一方面壓迫腹腔血管,特別是靜脈,是靜脈塌陷,血液回流障礙,引起靜脈淤血,造成淤血性缺氧,使腸道蠕動功能降低,可引起嚴重腹脹、便秘、胃酸分泌減少,並有利於細菌繁殖,和氨的產生於吸收,加重氨中毒。一方面是膈肌上升,胸腔縮小,胸內壓增高,是肺擴張縮小,通氣量降低,加劇缺氧,同時回心血量減少,心排血量降低,可使血壓下降。這也是肝腹水的危害。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肝腹水有哪些危害有了一定的了解了吧。由此可見,多了解關於肝硬化的知識,早發現、早治療肝硬化是多麼重要。及早的治療肝硬化可能會避免肝腹水的出現,同時患者也可免受肝腹水帶來的這些危害。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