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的日常護理要注意些什麼呢

肝腹水的日常護理要注意些什麼呢

  肝腹水的發病率正在不斷上升,而肝腹水引發的病因有很多,大家收到疾病的威脅更大,更需要時刻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一旦患上肝腹水,就要及時治療,並且要做好平時的肝腹水護理工作,才能更有效地治療疾病。那麼肝腹水的日常護理要注意什麼呢?看看相關的介紹。

  1、按時作息、防止感染:肝腹水患者應特別留意休息,因肝髒具有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作用。活動量越大,其肝髒的血流量越小,故到達肝髒的營養成分就越少,恢復就越慢,所以休息對肝病患者非常重要。活動量以不引起疲憊為原則。由於肝病患者機體免疫力低下,易引起感染,如感冒、支氣管炎、泌尿系感染等,要根據氣溫變化,增減衣服。要養成早睡早起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禁忌熬夜、加班、打麻將等。

肝腹水的日常護理要注意些什麼呢

  2、飲食公道:肝腹水飲食療法的目的是保護受損的肝髒,原則為高蛋白、高糖、高維生素和低脂肪。飲食要留意以下幾點:1、定時進餐;2、飲食定量,每餐不宜過飽;3、少食油膩不易消化食品;4、多食新鮮水果、綠葉蔬菜、含維生素較多的食品及富含蛋白質的食品。主要有魚蝦、蛋類、奶類、瘦肉、豆制品等;5、忌酒,因95%酒精在肝髒代謝,飲酒加重肝髒損害。對於肝腹水患者來說,禁酒是絕對的。

  3、保持樂觀健康心態:肝腹水患者應調整好自己的情緒,正確對待疾病。保持樂觀、平常、健康的心情,堅定戰勝疾病的信心,才有利於身體康復。情感的變化對肝腹水患者的病情影響極大,常言道:怒傷肝,思傷脾。暴怒和憂思過度會誘發或加重肝病,所以肝病患者遇事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及時化解不良情感的影響。

  4、適當鍛煉、增強體質:根據身體狀況,加強身體鍛煉,如散步、打太極拳、游泳等,有利於增強體質,進步免疫力。進行適當的鍛煉,以不疲憊為宜,使自身免疫力逐步增強,對機體和肝髒能起到保護作用。對於肝腹水患者來說,在身體答應的情況下,應適當鍛煉。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很了解肝腹水的日常護理注意事項了,肝腹水如果長期發展就會嚴重影響患者的身體健康,所以患者一定要積極的接受治療,同時配合科學健康的護理,相信病情很快會有好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