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患者應及時補充白蛋白

肝腹水患者應及時補充白蛋白

  白蛋白偏低對於肝腹水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因為白蛋白的作用之一是營養細胞和維持血管內的滲透壓。當白蛋白減少時,血管內滲透壓降低,患者可出現腹水。因而肝腹水患者的白蛋白偏低的危害不容忽視,患者需要及時補充白蛋白,再做進一步的檢查,確定病因後進行針對性治療。

  白蛋白是維持人體健康不可缺少的一種物質,肝腹水患者在進行療養的過程中,除了需要通過飲食獲得自身所需要的蛋白質等營養元素外,還要額外的輸一些白蛋白,以免肝髒進一步損傷和病情惡化,這也是肝腹水患者為什麼要輸白蛋白的原因了。

肝腹水患者應及時補充白蛋白

  臨床上導致白蛋白偏低的原因有很多,如營養不良、急慢性肝病,胃癌、腸癌、肝癌等等。對於肝腹水患者來講,白蛋白下降,不但會使病情加重,還可能引發其他的並發疾病,嚴重威脅患者的健康和生命。

  因此,肝腹水患者一定要保證自己體內白蛋白的充足,白蛋白對維持血容量、血漿膠體滲透壓起決定性的作用,它可以擴充血漿容量、抑制血細胞成分的聚集、降低血液粘稠度、改善血流量等,有利於組織的修復和控制腹水的形成。所以肝腹水輸白蛋白的原因是由於蛋白合成障礙,導致低蛋白血症,特別是白蛋白低到一定程度引起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而出現腹水及雙下肢水腫,對患者的生活造成嚴重影響。

  肝病專家指出,肝腹水輸白蛋白的量要適宜,應視病情輕重而定。一般嚴重腹水者需要一周70克以上的白蛋白,甚至還要多些。少量腹水者一周補充10-30克。同時,對於白蛋白偏低的危害,患者也應清楚明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