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肝腹水治療存在三大誤區

肝腹水治療存在三大誤區

  誤區一:依賴放腹水

  肝腹水顧名思義是肝髒裡出現了大量的腹水,因此在治療中放腹水是常用的方法之一,但是不少的患者因此而產生對放腹水的依賴,甚至一天不放都不行。而大量的、過於頻繁的放腹水不但能夠丟失很多的白蛋白等營養物質,如果得不但及時補充會導致越抽越脹,抽得勤,脹得快,同時還可能誘發肝性腦病、上消化道出血等嚴重並發症。

  誤區二:不當的補充白蛋白

肝腹水治療存在的三大誤區

  在放腹水的過程中會丟失大量的白帶白的營養物質,因此不少的患者產生應該多多補充白蛋白,就會大量進食高蛋白食物,如大魚大肉等。然而肝病患者低白蛋白血症的主要原因是合成功能障礙,而不是攝入不足,過量攝入高蛋白飲食不但增加胃腸道及肝髒負擔,不利於病情恢復,而且容易誘發肝性腦病。

  誤區三:用藥不正確

  在治療肝腹水的過程中,也常會根據患者的病情進行藥物治療,而目前治療肝腹水有兩種常用的藥物,二者的比例應為2:5為好,這樣一個排鉀,一個保鉀,不容易出現低鉀且效果較好。如單用一種藥物則不正確,容易出現低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