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大約90%的丙肝患者不知已得病

大約90%的丙肝患者不知已得病

  提醒:小心丙肝、戊肝成沉默殺手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攜帶乙肝病毒人數為3.5億,76%的乙肝病毒感染者集中在亞洲。湖南是乙肝大省,但近年來,隨著乙肝疫苗的普及,人群乙肝病毒攜帶率顯著下降。據了解,全球丙肝感染人數也已達到1.5億,發病人數的增長速度甚至遠遠超過乙肝。

  丙肝主要通過血液、體液、性行為、母嬰傳播,會造成慢性肝損傷進而導致肝硬化。

  但丙肝比乙肝更加隱蔽,有數據顯示,我國約有4000萬名丙肝患者,人群丙肝感染率高達3.2%,但近九成的丙肝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經患病。

  戊肝也與丙肝類似。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2000萬人感染戊肝。

  中國是戊肝的高發區,2012年起,戊肝的發病人數就已超過甲肝,死亡人數遠大於甲肝。

  警惕肝炎的這些認識誤區

  誤區一:和乙肝病人共餐會被傳染乙肝

  正解:乙型肝炎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主要通過母嬰、性和血液傳播。日常中的接觸,包括一起吃飯、握手、擁抱都不會傳染病毒。不過紋身、穿耳洞等行為則有可能會感染乙肝病毒。

  誤區二:“小三陽”比“大三陽”好

  正解:乙型肝炎病情的輕重與HBeAg陽性與否、血液中乙肝病毒含量的多少無明顯的直接關系。“大三陽”者可以沒有任何肝功能損傷或臨床表現;而“小三陽”者則可能是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是重型肝炎、肝癌患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