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腹水 >> 腹水的護理要注意什麼

腹水的護理要注意什麼

  1、治療前查明肝硬化原因了解其病因是乙肝、丙肝、酒精性、自身免疫性及藥物性等及腹水的性質(炎性、非炎性和癌性),針對病因治療。

  2、注意臥床休息這對心、肝、腎功能的恢復都極為重要,有利於腹水的消退。

腹水的護理要注意什麼

  3、限制水、鹽的攝入豐富的營養、足夠的熱卡對腹水的消退是必要的。補給內容應因病而異,如低蛋白血症時應補充蛋白質及維生素;而對於嚴重腎功能和肝功能衰竭者,蛋白質則應有所限制,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為防止食管一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出血,飲食應細軟,易消化,並少食多餐。

  4、藥物治療如服用利尿劑治療應注意利尿要循序漸進,緩慢進行,不要大刀闊斧,快速利尿會誘發患者出現肝昏迷、腎功能不全和電解質紊亂等,應注意監測腎功能和電解質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