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 它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肝囊腫 它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隨著現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越來越多的人患上了一種名叫肝囊腫的疾病,這種疾病的治療難度也是非常大的。那麼你知道肝囊腫的發病原因是什麼嗎,肝囊腫有哪些臨床表現呢,肝囊腫的治療方法有哪些呢?想了解的朋友就一起來看看吧。

  相信肝囊腫的危害大家都是可以看到的,所以很多時候大家都在積極尋找肝囊腫的治療方法,但是卻還不知道自己發生肝囊腫的原因是什麼,下面我們就看下肝囊腫的常見病因有什麼。

  肝囊腫的常見病因

  1、飲食因素

  通常情況下,肝囊腫之所以會發生,與患者平時的生活習慣是密切相關的。長期進食霉變食物、含亞硝胺食物、微量元素硒缺乏是重要的肝囊腫的病因。黃曲霉毒B1是目前已被證明有明確致癌作用的物質,主要存在於霉變的糧食中,如玉米、花生、大米等。另外當攝食大量的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亞硝酸鹽在體內蓄積不能及時排出,可以在體內轉變成亞硝胺類物質,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食物以煙熏或鹽腌的肉制品為著,具有明確的致癌作用。同時肝囊腫的病因也與遺傳因素、寄生蟲感染等因素相關。

  2、病毒性肝炎

  根據流行病學的相關統計顯示,乙肝疾病流行的地區往往也是肝囊腫疾病的高發地區,患過乙肝的人比沒有患過乙肝的人患肝囊腫的機會要高10倍之多。長期的臨床觀察中發現,肝炎、肝硬化、肝囊腫是不斷遷移演變的三部曲。近來研究表明,與肝囊腫的病因有關的病毒性肝炎主要包括乙型肝炎HBV、丙型肝炎BCV,而其中又以乙型肝炎最為常見。這也是重要的肝囊腫的病因。

肝囊腫 它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臨床表現

  肝囊腫因生長緩慢可長期或終身無症狀,常在B超檢查時偶然發現。其主要臨床表現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單純性肝囊腫相對少見,發病女多於男,男女之比為1:4。約20%患者有症狀,最常見的首發症狀為腹圍增大,其初發症狀可始於任何年齡,但多發生在20~50歲。臨床上較常見的其他症狀和體征如下。

  1.胃腸道症狀

  當囊腫增大並壓迫胃、十二指腸和結腸時,可引起餐後飽脹、食欲減退、惡心和嘔吐等症狀。

  2.腹痛

  大而重的囊腫可引起上腹膨脹不適、隱痛或輕度鈍痛。突發劇痛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體征時,提示有囊腫出血或破裂等並發症發生,並可出現畏寒、發熱。

  3.腹部包塊

  發現腹部包塊是許多患者的主要初發表現。

  4.黃疸

  肝門鄰近的囊腫壓迫肝管或膽總管可引起輕度黃疸,其發生率較低,僅在約5%的病例中出現。

  5.體檢

  腹部觸及隨呼吸移動的包塊是主要體征,包塊表面光滑,通常質硬,僅部分呈囊性,有波動感。其位置隨囊腫發生的部位而定,但多數位於右上腹。

  檢查

  1.B型超聲

  B型超聲檢查診斷肝囊腫具有敏感性高、無創傷、簡便易行等優點,<1cm的囊腫也易檢出,准確率達98%,而且能確定囊腫的性質、部位、大小、數目及累及肝髒的范圍,為本病的首選檢查方法。肝囊腫的聲像圖表現為肝內有圓形或橢圓形液性暗區,囊壁菲薄,邊緣整齊光滑,與周圍組織境界清楚,囊腫後壁及深部組織回聲增強,壁常伴折射聲影。

  2.CT掃描

  CT檢查能准確顯示肝囊腫的部位、大小、范圍及性質,確診率達98%。CT片上肝囊腫為境界清楚、密度均勻、圓形或橢圓的低密度區,靜脈造影後無增強表現。

  3.核素掃描

  核素掃描有助於肝囊腫的定位診斷,顯示肝內有邊緣整齊光滑的占位性病變,但與肝膿腫、肝癌的掃描結果相似,難以鑒別,臨床上已很少使用。

  4.選擇性血管造影

  肝動脈造影見肝囊腫呈圓形、邊緣清晰的無血管區,其周圍血管被推移呈弓形。

  5.腹腔鏡檢查

  腹腔鏡檢查對表淺的單純性囊腫的診斷有價值,並可指導穿刺抽液。

  6.X線檢查

  X線表現可因囊腫的大小、位置而異,可有肝髒增大、膈肌抬高和胃腸受壓移位等現象。單發囊腫有時囊壁出現鈣化影。

  肝囊腫威脅著人們的健康,生活中的不良習慣都有可能導致肝膿腫的產生。了解肝囊腫的治療方法對我們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1、中醫中藥治療

  肝囊腫的中醫中藥治療多與抗生素和手術治療配合應用,以清熱解毒為主。

  2、全身支持療法

  給予充分營養,糾正水和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必要時多次小量輸血和血漿以增強機體抵抗力。

  3、抗生素治療

  應使用較大劑量。由於肝膿腫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最為常見,在未確定病原菌之前,可首選對此兩種細菌有效的抗菌素,然後根據細菌培養和抗菌素敏感試驗結果選用有效的抗菌素。

  4、手術治療

  對於較大的單個膿腫,應施行切開引流,病程長的慢性局限性厚壁膿腫,也可行肝葉切除或部分肝切除術。多發性小膿腫不宜行手術治療,但對其中較大的膿腫,也可行切開引流。

  預防措施

  1、不吸煙

  不使用煙鹼產品,如果你已經開始試著戒煙,請不要放棄,最終你會取得一定的效果。

  2、定期檢查

  定期地進行癌症檢查結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子宮癌和皮膚癌等,並詢問醫生身體檢測的年齡和時間間隔要求。發現早期癌症可增大治愈的可能性,並降低死亡幾率。

  3、控制飲酒

  這意味著每天男性不得超過兩瓶啤酒,女性每天不得超過一瓶啤酒。

  4、保護你的皮膚免遭太陽照射

  每次出外時使用防曬油,或戴著寬邊太陽帽和太陽鏡。

  5、積極參加身體鍛煉

  你不必做運動員需要完成的體格訓練,但日常應該經常快走、騎自行車、跳舞以及任何能夠加快心跳和流汗的運動方式。

  結語:上述的內容就是有關於肝囊腫了,也希望能對大家了解肝囊腫有所幫助。肝囊腫這種疾病對於患者身體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對於疾病有一定的了解,那麼對於預防工作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