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需要做哪些相關檢查呢

肝囊腫需要做哪些相關檢查呢

  肝囊腫是一種比較常見的肝髒疾病,因為是良性的,一般的危害性不大,但是如果患者長期不檢查治療,很可能會惡化,甚至肝硬化。所以肝囊腫患者一定要及時發現和早期治療,那麼,肝囊腫需要做哪些相關檢查呢?

  肝囊腫主要依賴影像檢查進行診斷

  在影像診斷中超聲波檢查最為重要。在肝囊腫的定性方面,一般認為超聲波檢查比CT更准確。但在全面了解囊腫的大小、數目、位置以及肝髒和肝髒周圍的有關髒器時,特別是對於需行手術治療的巨大肝囊腫患者,CT檢查對於手術的指導作用顯然優於B超。一般情況下,肝囊腫患者並不需要作彩色超聲及磁共振(MRI)檢查。通常,肝囊腫並不導致肝功能的異常。但有時為了鑒別診斷,作某些血液檢查仍然是必要的,特別是血液甲胎蛋白(AFP)檢查,以排除原發性肝癌。

肝囊腫需要做哪些相關檢查呢

  肝髒超聲:

  肝髒超聲檢查,能顯示肝髒切面形態、大小、肝內實質結構、管道系統及肝髒周鄰,並能根據肝內管道系統區分肝髒各葉各段,對病變進行定位診斷。彩色多普勒超聲能顯示肝髒的血流,並能對肝髒的血流動力學進行測定,不僅能診斷肝髒的血管病變,還能了解正常肝髒及病變肝髒的血供狀態,目前已成為臨床診斷肝髒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超聲檢查在肝囊腫的定性中起重要作用。

  肝囊腫為肝髒內閉合的球形囊性腔隙,腔壁上排列著上皮細胞,其內充滿清亮、無色或蛋黃色、無細胞成分的囊液。根據其起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先天性肝囊腫是由於胚胎時期肝內膽管或淋巴管發育異常造成的;後天性可由炎症、寄生蟲、創傷、腫瘤等造成肝內某個膽小管堵塞,引起分泌增多及膽汁潴留而造成。隨著年齡的增長,肝髒管道發生退行性改變,肝內可出現新生的囊腫,所以老年人肝囊腫的檢出率相對較高。

  溫馨提示:此時氣溫變化大,冷暖刺激可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分解加速,導致機體抵抗力降低,從而容易傳染或者復發疾病,這時需要補充優質蛋白質食品,如雞蛋、魚類、雞肉和豆制品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