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的病因及臨床症狀有哪些

肝囊腫的病因及臨床症狀有哪些

  引起肝囊腫的原因有什麼?肝囊腫的症狀表現有哪些?這是很多肝囊腫患者都想知道的,肝囊腫通俗點說就是肝髒中的水泡。絕大多數的肝囊腫都是先天性的,即因先天發育的某些異常導致了肝囊腫形成。肝囊腫出現腹痛,嘔吐,黃疸。那麼肝囊腫是如何形成的呢?肝囊腫的臨床表現有哪些呢?

  多發性肝囊腫是一種顯性遺傳的疾病,父或母有多發性囊腫,其小孩就可能罹患,但大多40歲以後,才會發玻多發性肝囊腫的大小不一,小的有一公分以下的,大的則有15公分以上的,數目則多得數不清。值得注意的是,有50%的多發性肝囊腫病人,也會出現多發性腎囊腫,最後導致血尿、高血壓、腎衰竭、尿毒等並發症而危及性命。

  多發性囊腫可能隨著年紀增長,呈現數日愈來愈多、愈變愈大的趨勢。當囊腫又大又多時,會因肝腫大,而出現腹脹、腹痛、惡心、嘔吐等症狀。

  肝囊腫疾病常見的病因有哪些?

  1、單發性肝囊腫

  大小不等,直徑由數毫米至20厘米以上,可占據整個肝葉。囊腫呈圓形、橢圓形,多為單房,亦有多房或帶蒂囊腫。包膜完整,表面乳白色或呈灰色,囊壁厚度0.5~5毫米,囊內液體透明,有出血或膽汁時呈咖啡色,含少量白蛋白、粘蛋白、膽固醇、紅細胞、膽紅素等。

  2、多發性肝囊肝

  囊腫大小不一,最大容量可達1000毫升以上,小者如芝麻、綠豆大小,囊腫散布全肝或某一肝葉,以右葉多見。大體切面呈蜂窩狀,囊腔內含澄清透明液體,不含膽汁。肝囊腫甚大時可壓迫肝細胞,致萎縮性變,可引起膽管狹窄,致膽囊炎,可引起肝功能損害,最後出現腹水、黃疸,甚至食道靜脈曲張。

肝囊腫的病因及臨床症狀有哪些

  肝囊腫症狀表現有哪些?

  1、消化道症狀先天性肝囊腫早期無症狀,臨床診斷困難,近年來多由B超檢查發現,囊腫增長速度緩慢,通常在40~50歲後出現症狀,待囊腫長到一定程度壓迫鄰近髒器,可出現腹部不適、疼痛、消化道症狀。

  2、發熱少數囊腫破裂,囊內出血,帶蒂囊腫扭轉可出現急腹症。囊內感染時有畏寒、發熱、白細胞升高,體檢時可有肝大或上腹腫塊。肝囊腫生長緩慢,多數病人無明顯症狀。

  3、腹部疼痛當囊腫長大到一定程度時,可壓迫鄰近髒器,如胃、十二指腸和結腸等,常見有食後飽脹、食欲差、惡心、嘔吐,右上腹部不適和隱痛等症狀。

  肝囊腫對患者的危害有哪些?

  專家介紹,肝囊腫是一種較常見的肝髒良性疾病,可分為寄生蟲性、非寄生蟲性和先天遺傳性。肝囊腫病因大多數系肝內小膽管發育障礙所致,單發性肝囊腫的發生是由於異位膽管造成。肝囊腫生長緩慢,所以可能長期或終生無症狀,其臨床表現也隨囊腫位置、大小、數目以及有無壓迫鄰近器官和有無並發症而異。

  此外,肝囊腫是一種良性腫塊,經常會伴有其他器官的囊腫,如多囊腎等。大多數肝囊腫患者並沒有明顯症狀,一般來說,肝囊腫的危害患者無明顯症狀或是肝功能正常者可不進行治療。但是如果症狀不能耐受,或已影響肝功能,那麼後果就很嚴重了。

  專家提醒,約有50%的肝囊腫患者合並多囊腎,可有高血壓、血尿、腎區痛、腎功能不全等症狀。肝囊腫的危害並發囊腫感染、出血、破裂、扭轉時,表現為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高熱,或出現腹膜炎的症狀和體征。

  同時,肝囊腫可以出現肝區疼痛,腹脹,有時囊腫突然增大或繼發感染,可以突然腹痛加劇,或發燒。有時上腹部可觸及包塊,有的病人出現腹痛,嘔吐,黃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