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的表現 你不能不知道的常識

肝硬化的表現 你不能不知道的常識

  我們談起肝硬化都會色變,因為肝硬化確實給很多患者帶來莫大的痛苦,也摧毀了很多幸福的家庭。對於肝硬化這種常見的肝病,我們對它的認識也是非常不全面,認識少得可憐。肝硬化的臨床表現也是隱藏得非常深,因此要想發現還真的不容易。那麼肝硬化有什麼表現呢?這樣我們知道了,才能及時的發現它。下面小編就為大家說說肝硬化有什麼表現,希望你們可以多加注意。

  肝硬化是臨床常見的慢性進行性肝病,由一種或多種病因長期或反復作用形成的彌漫性肝損害。在我國大多數為肝炎後肝硬化,少部分為酒精性肝硬化和血吸蟲性肝硬化。病理組織學上有廣泛的肝細胞壞死、殘存肝細胞結節性再生、結締組織增生與纖維隔形成,導致肝小葉結構破壞和假小葉形成,肝髒逐漸變形、變硬而發展為肝硬化。早期由於肝髒代償功能較強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以肝功能損害和門脈高壓為主要表現,並有多系統受累,晚期常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繼發感染、脾功能亢進、腹水、癌變等並發症。

  臨床表現

  1.代償期(一般屬child-pugha級)可有肝炎臨床表現,亦可隱匿起病。可有輕度乏力、腹脹、肝脾輕度腫大、輕度黃疸,肝掌、蜘蛛痣。

  2.失代償期(一般屬child-pughb、c級)有肝功損害及門脈高壓症候群。(1)全身症狀乏力、消瘦、面色晦暗,尿少、下肢水腫。(2)消化道症狀食欲減退、腹脹、胃腸功能紊亂甚至吸收不良綜合征,肝源性糖尿病,可出現多尿、多食等症狀。(3)出血傾向及貧血齒龈出血、鼻衄、紫癜、貧血。(4)內分泌障礙蜘蛛痣、肝掌、皮膚色素沉著、女性月經失調、男性乳房發育、腮腺腫大。(5)低蛋白血症雙下肢水腫、尿少、腹腔積液、肝源性胸腔積液。(6)門脈高壓腹腔積液、胸腔積液、脾大、脾功能亢進、門脈側支循環建立、食管-胃底靜脈曲張,腹壁靜脈曲張。

  如果有人患上肝硬化之後,會表現出一系列的臨床表現,比如會出現尿少,精神乏力,消瘦,食欲不振等,同時還會出現消化道等一系列的表現,平時一定要注意飲食的衛生,病從口入,一定要注意一些食物的安全,避免肝硬化的發生,出現之後要進行一定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