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未成年人肥胖 會有肝硬化風險

未成年人肥胖 會有肝硬化風險

  日前,日本大阪市立大學發表公告說,該校研究人員發現,未成年人如果身體肥胖,不僅容易出現脂肪肝,而且發展成肝硬化的風險也較高,要盡早對其采取預防措施,遏制發展。

  目前,檢查肝髒時多使用超聲波檢測脂肪量,或提取部分組織分析肝硬化程度。但超聲波無法掌握肝硬化的征兆,而提取肝組織會伴有疼痛和出血風險,所以未成年人檢查肝髒面臨不少難題。

  大阪市立大學講師德原大介領導的研究小組在美國《科學公共圖書館綜合卷》網絡版上報告說,他們利用肝纖維化掃描儀,對214名1-18歲的嬰幼兒及青少年進行檢測。研究對象被分為肥胖、不肥胖但肝功能指標異常和沒有上述問題的健康者共3組。

  研究人員發現,肥胖組存在脂肪肝發病率高、肝髒硬度值也高的傾向。與肝功能異常組相比,肥胖組的肝髒脂肪量更多,肝硬化程度幾乎與前者相同,比健康組要嚴重得多。通過肝髒活組織檢查對部分病例進行評估,並與肝纖維化掃描結果進行對比,印證了上述檢測結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