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肝纖維化患者怎麼吃? 專家教你調整飲食結構

肝纖維化患者怎麼吃? 專家教你調整飲食結構

   肝髒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髒合成白蛋白11~14克。而肝纖維化時肝髒由於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專家建議,肝纖維化的患者要合理的安排飲食,多食蔬菜,合理食用蛋白質。下面看看肝纖維化患者要怎麼吃?

    1、飲食結構要合理要多食蔬菜、水果,以補充足夠的維生素和纖維素,也有助於促進消化功能。肝髒功能減退時常常影響脂肪代謝,所以很多慢性肝炎患者會合並有肝炎後脂肪肝。因此飲食要低脂肪、低糖(過多的糖進入人體內易轉化為脂肪)、高蛋白。蛋白質飲食要包括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如豆制品、牛肉、雞肉、魚肉等。挑食對肝病是不利的。     2、肝纖維化的飲食,肝纖維化的患者食量要恰當肝病時消化功能減弱,食之過飽常導致消化不良,也加重肝髒負擔。所以有人提出吃飯八成飽最好。暴飲暴食對肝髒、對胃腸功能都不利。     3、肝纖維化的飲食應清淡,炒菜宜清淡,少放油,少食油膩和油炸食品,少食生冷、刺激性食品。   肝纖維化患者怎麼吃 專家教你調整飲食結構     4、合理應用中藥補藥輕中型肝炎患者不提倡用人參等補藥,正常飲食可以提供足夠的營養成分。重症肝病、肝硬化病人在服用補藥時,最好征求中醫醫生的意見,辨證施治。盲目進食大量多種補藥,不一定有益。     5、蛋白含量不宜過高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中的蛋白含量不宜過高,因為蛋白質易在腸道被細菌分解產生氨氣,而氨是導致肝昏迷的重要因素之一。急性肝炎或重症肝炎恢復期的病人要低糖飲食。否則易發生脂肪肝。     6、要合理食用雞蛋等高蛋白食物。對於肝病患者而言,雞蛋中含優質的蛋白質,還有豐富的元素,有利於肝病患者受損肝髒的自我修復,也是肝纖維化的患者的最佳補品。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任何食物都是過猶不及,不管再好的食物,如果吃的過多,是會起到相反的效果的。如果肝纖維化患者飲食攝入雞蛋過多的話,會造成機體內的蛋白質過剩,而蛋白質的代謝還需要肝髒的參與,這樣會加重肝髒負擔,從而加速肝纖維化進程。而且蛋白質過高還會加重腎髒負擔,從而使病情病症並發。因此,肝纖維化患者飲食是可以吃雞蛋的,但是要適量,雞蛋可以補充肝纖維化患者的大部分所需營養。     溫馨提示:肝纖維化的患者如果護理不好,很容易轉為肝硬化、肝癌等嚴重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好好注意其飲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