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讓我來告訴你肝硬化的病因

讓我來告訴你肝硬化的病因

  作為人體內最大的器官,肝這一巨大的化工廠無疑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可是,在飲食狀況不佳,生活方式有待商榷的情況下,肝的健康問題一直困擾著人們,肝硬化就是其中讓人感覺到棘手的問題之一。 在人們越來越注意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時,我們也要將更多的目光集中在我們的身體健康狀況之上,保護肝髒,從開始了解它開始。

  1.工業毒物或藥物

  長期或反復地接觸含砷殺蟲劑、四氯化碳、黃磷、氯仿等,或長期使用某些藥物如雙醋酚汀、異煙肼、辛可芬、四環素、氨甲蝶呤、甲基多巴,可產生中毒性或藥物性肝炎,進而導致肝硬化。黃曲霉素也可使肝細胞發生中毒損害,引起肝硬化。

  2.酒精刺激

  西方國家酒精性肝硬化發病率高由酗酒引起近年我國酒的消耗量增加脂肪肝及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率也有所增高據統計肝硬化的發生與飲酒量和時間長短成正比每天飲含酒精80g的酒即可引起血清谷丙轉氨酶升高持續大量飲酒數周至數月多數可發生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若持續大量飲酒達15年以上75%可發生肝硬化。

  3.營養不良

  現在有一些人們,會由於這種原因,導致肝硬化發生,單純的營養不良,特別是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缺乏,或飲食結構不良、過度肥胖都可引起脂肪肝,導致肝細胞壞死、變性直至肝硬化。同時有營養不良者,可降低肝細胞對致病因素的抵抗力,而成為肝硬化的間接病因,所以,這個方面需要人們注意。

  4. 膽汁淤積

  膽汁淤積引起的肝硬化較為少見。在臨床上分為兩種,一種為肝內膽汁游淤積所致,多與自身免疫有關。另一種為肝外膽管阻塞性肝硬化,多是由於肝外膽管阻塞引起膽汁淤積所致,常與先天膽道畸形、膽管結合、膽囊手術後膽管狹窄等因素有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