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談談肝硬化的早期症狀表現

談談肝硬化的早期症狀表現

長期大量的抽煙酗酒,就會導致營養不良,尤其是在因為一些血吸蟲疾病的原因,就會導致肝硬化症狀發生的越來越嚴重,許多人們出現肝硬化疾病都是防不勝防的,那麼,肝硬化都有哪些早期的發病症狀呢?

肝硬化的早期症狀表現有:

1.慢性消化不良症狀:食納減退、腹脹或伴便秘、腹瀉或肝區隱痛,勞累後明顯。

2.全身症狀:主要有乏力、易疲倦、體力減退。少數病人可出現臉部色素沉著。

3.臉消瘦、面黝黑,1/3以上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患者,其面部、眼眶周圍皮膚較病前晦暗黝黑,這是由於肝功能減退,導致黑色素生成增多所致。

4.肝硬化的早期症狀還可能出現乳房脹、睾丸縮,肝髒對人體血液中性激素的平衡起著重要的作用。由於肝硬化的早期症狀時雌激素增加,雄激素減少,男性可見乳房增大、脹痛,睾丸萎縮。對女性來說,肝硬化時性激素紊亂,肝硬化的早期症狀也會引起月經紊亂、乳房縮小、陰毛稀少等。

5.少數肝硬化的早期症狀可見蜘蛛痣,肝髒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髒可正常或輕度腫大。

肝硬化晚期有哪些症狀?

1.全身症狀:疲倦乏力是肝硬化晚期症狀之一,也可出現在肝硬化早期。其程度自輕度疲倦感覺至嚴重乏力,與肝硬化的發展和活躍程度一致。消瘦乏力,精神不振。嚴重者衰弱而臥床不起,皮膚干枯,面色黝暗無光澤,可有不規則低熱、舌質绛紅光剝、夜盲及浮腫等。

2.消化道症狀:食欲減退是最常見肝硬化晚期症狀,有時伴有惡心、嘔吐。肝硬化晚期症狀中腹瀉也相當多見,多由腸壁水腫、腸道吸收不良(以脂肪為主)、煙酸的缺乏及寄生蟲感染因素所致,一般表現為營養狀況較差,食欲明顯減退,進食後即感到上腹不適和飽脹,惡心、甚至嘔吐,肝硬化晚期對脂肪和蛋白質耐受性差,進油膩食物,易引起腹瀉。肝硬化患者因腹水和胃腸積氣而感腹脹難忍,晚期可出現中毒性鼓腸。上述肝硬化晚期症狀的產生與胃腸道淤血、水腫、炎症,消化吸收障礙和腸道菌群失調有關。半數以上晚期肝硬化有輕度黃疸,少數有中度或重度黃疸,後者提示肝細胞有進行性或廣泛壞死。

3.門靜脈高壓:肝硬化晚期門靜脈高壓的出現使消化道出血更加嚴重。表現為食道靜脈曲張、脾大和腹水,尤以食道靜脈曲張最危險。由於曲張靜脈的血管壁薄,很易破裂導致消化道大出血。其來勢凶猛,出血量急而多,常湧吐而出。若來不及搶救,常危及生命,約半數肝硬化晚期病人死於首次大出血。

4.肝硬化腹水形成: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晚期最常見的並發症之一。失代償期肝硬化患者75%以上有腹水。腹水的出現常提示肝硬化已屬晚期,在出現前常先有腸脹氣。一般病例腹水聚積較慢,而短期內形成腹水者多有明顯的誘發因素,如有感染、上消化道出血、門靜脈血栓形成和外科手術等誘因時,腹水形成迅速,且不易消退。出現大量腹水而腹內壓力顯著增高時,臍可突出而形成臍疝。由於隔肌抬高,可出現呼吸困難和心悸的現象。

5.出血傾向及貧血:皮膚和粘膜(包括口腔、鼻腔及痔核)常出現瘀點、瘀癍、血腫及新鮮出血灶,系由於肝功能減退時,某些凝血因子合成減少,和(或)脾功能亢進時血小板減少所致。女性常有月經過多等症狀。肝硬化晚期出血傾向使消化道大出血更加嚴重。肝髒合成凝血因子的功能減退,脾功能亢進所致血小板減少,和毛細血管脆性增加是導致肝硬化晚期出血傾向的主要因素。肝硬化晚期患者還常有不同程度的貧血,多由營養缺乏、腸道吸收功能低下、脾功亢進和胃腸道失血等因素引起。

6.內分泌失調:肝硬化晚期時,肝髒的功能衰退更加明顯,直接導致雌性激素的滅活減少,雌激素分泌量上升,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雌激素,同時伴有雄性激素受到抑制等現象。

7.胸水:腹水患者伴有胸水者不太少見的,其中以右側胸水較多見,雙側者次之,單純左側者最少

溫馨提示,當人們出現慢性消化不良疾病症狀的時候,就容易造成食欲減退,特別是在明顯的勞累過後,肝區疼痛就會比較嚴重,消瘦患者會出現腹瀉現象,當全身出現無力症狀的時候,就說明肝硬化疾病已經發生到了一定程度,避免疾病錯過最佳治療時期,就應該抓緊時間到正規醫院做檢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