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的類型和原因是什麼

肝硬化的類型和原因是什麼

肝硬化是一種頑固又嚴重的疾病,大家如果患有肝硬化,那麼它的成因也有好多種,但是每一種都是由其他病症引發而來,所以如果我們要預防肝硬化,一定要密切注意肝硬化的成因,只有掌握成因,才能做好預防。

1、肝炎後肝硬化,指病毒性肝炎發展至後期形成肝硬化。現已知肝炎病毒有甲、乙、丙、丁、戊等類型。近年研究認為甲型肝炎及戊型肝炎無慢性者,除急性重症外,不形成肝硬化。乙、丙型肝炎容易轉成慢性即慢性活動性肝炎和肝硬化。

2、酒精性肝硬化,西方國家酒精性肝硬化發病率高,由酗酒引起。近據統計肝硬化的發生與飲酒量和時間長短成正比。每天飲含酒精80g的酒即可引起血清谷丙轉氨酶升高,持續大量飲酒數周至數月多數可發生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若持續大量飲酒達15年以上,75%可發生肝硬化。

3、寄生蟲性肝硬化,如血吸蟲或肝吸蟲等蟲體在門脈系統寄居,蟲卵隨門脈血流沉積於肝內,引起門靜脈小分支栓塞。蟲卵大於肝小葉門靜脈輸入分支的直徑,故栓塞在匯管區引起炎症、肉芽腫和纖維組織增生,使匯管區擴大,破壞肝小葉界板,累及小葉邊緣的肝細胞。肝細胞再生結節不明顯,可能與蟲卵堵塞門靜脈小分支,肝細胞營養不足有關。因門靜脈受阻,門脈高壓症明顯,有顯著的食管靜脈曲張和脾大。成蟲引起細胞免疫反應和分泌毒素,是肝內肉芽腫形成的原因。蟲卵引起體液免疫反應,產生抗原-抗體復合物,可能是肝內門脈分支及其周圍發生炎症和纖維化的原因。寄生蟲性肝硬化在形態學上屬再生結節不顯著性肝硬化。

4、中毒性肝硬化,化學物質對肝髒的損害可分兩類:一類是對肝髒的直接毒物,如四氯化碳、甲氨蝶呤等;另一類是肝髒的間接毒物,此類毒物與藥量無關,對特異素質的病人先引起過敏反應,然後引起肝髒損害。少數病人可引起肝硬化,如異煙酰、異丙肼、氟烷。其病變與肝炎後肝硬化相似。

5、膽汁性肝硬化,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的原因和發病機制尚不清楚,可能與自身免疫有關。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是各種原因的膽管梗阻引起,包括結石、腫瘤、良性狹窄及各種原因的外壓和先天、後天的膽管閉塞。多為良性疾病引起。因為惡性腫瘤多在病人發生肝硬化之前死亡。各種原因引起的完全性膽管梗阻,病程在3~12個月方能形成肝硬化。發生率約占這類病人的10%以下。

肝硬化疾病很可怕,但是他的成因也是持之以久才造成的,都是因為我們發現的比較晚,才導致病情嚴重的後果,如果能夠引起我們足夠的重視,那麼也就沒有所謂的肝硬化的發生和發展了,為了自己的健康,定期檢查身體是必不可少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