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誘發肝硬化的病因是什麼呢

誘發肝硬化的病因是什麼呢

專家介紹:肝硬化的病因有很多,可以是單獨一個病因所引起,但也可以由多種病因長期作用所致,並且,不同的病因所引發的肝硬化的類型也有所不同。肝硬化對患者的身體健康影響非常大,建議以預防為主,下面就誘發肝硬化的病因進行介紹:

一、肝炎病毒:這是肝硬化發生的最常見的疾病原因,最主要的是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及丁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二、酒精因素:研究證實,長期大量飲酒會導致肝髒細胞的損害,進而發生脂肪變性、壞死,以及肝髒纖維化,嚴重的情況就會發生肝硬化疾病。

三、膽汁淤積:出現長期慢性的膽汁淤積情況,可能會導致肝細胞炎症以及膽小管等反應,有時甚至會出現壞死症狀,逐漸形成膽汁性肝硬變。

四、淤血因素:長期患有反復性的慢性心功能不全、縮窄性心包炎及肝靜脈阻塞等疾病可能會引起肝髒淤血情況,進而使肝髒細胞因為缺氧而壞死、變性,終致肝硬化。

五、藥物性或化學毒物因素:在肝硬化發生的原因中,長期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會導致中毒性肝炎,慢慢發展成為肝硬化。

六、寄生蟲感染:血吸蟲感染在我國南方很常見,可易導致血吸蟲病,然後逐漸步引起肝髒纖維化,導致肝硬化。

七、代謝紊亂:專家介紹,發生銅的代謝紊亂,主要是見於肝豆狀核的變性。很多引發疾病發生的代謝紊亂情況都是與患者本身的遺傳代謝缺陷有關,但是都可能會導致肝硬化的發生。

肝硬化的原因:

1. 膽汁淤積也是肝硬化發病起因,肝裡膽汁淤積和肝外膽管梗阻致膽汁淤積持續存在,高壓力膽酸與膽紅素可引起肝細胞變化、壞死跟纖維增生久以會也會發生肝硬化。膽汁淤積弓1起的肝硬化稱為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而原因未明的肝內膽汁淤積引起的肝硬化,則稱為原發性膽汁性肝硬化。

2.解析肝硬化發病原因?工業藥物:要長期的接觸砷,四氯化碳、磷等、會導致中毒性或藥物性肝炎而演變為肝硬化;長期服用甲氨蝶呤(MTX)可引起肝纖維化而發展為肝硬化;

3.肝髒淤血對心功能不全,縮窄心包炎和肝靜脈阻塞綜合征均可使肝內長時間淤血、缺氧,從而導致肝細胞壞死、萎縮和消失,網狀支架塌陷和星雲狀纖維化,稱淤血性肝硬化。

除去上述中的病因之外,代謝功能如果長期紊亂的情況下,也有一定的幾率引發肝硬化,另外,還有一種類型的肝硬化被稱為隱原性肝硬化,這種類型的肝硬化病因並不明確,而這種類型的肝硬化也不常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