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原則是什麼

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原則是什麼

生活當中有很多肝硬化患者,這個疾病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人患者的身上。這個疾病會給他們的生活和工作都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說我們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及時的進行治療,並且在生活當中做好飲食注意事項,下面小編來為大家介紹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原則有哪些?

(1)食譜應多樣化。講究色美味香及軟爛可口易消化。肝硬化病人的消化功能一般都有所下降,食欲不振,所以注意食譜的變化,選擇一些病人喜愛的食物,講究烹饪,可以增加病人的食欲。

(2)要有足夠的熱量。充足的熱量可減少對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負擔,有利於組織蛋白的合成。肝硬化患者每日食物熱量以2500-2800千卡較為適宜。按體重計,每日每千克體重約需熱量35-40千卡。

(3)要有全面而豐富的維生素。B族維生素對促進消化、保護肝髒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維生素C可促進新陳代謝並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維生素A、D、E對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護作用。

(4)適量的蛋白質。一般每日供給100-120克。血漿蛋白減少時,則需大量補充蛋白質,每日每千克體重可供1、5-2克,有腹水或使用糖皮質激素治療者可增至每天每千克體重2-3克。較高的蛋白飲食對保護肝細胞、修復已損壞的肝細胞有重要意義。當血漿蛋白過低而引起腹水和水腫時,蛋白量可增加。而在肝功能嚴重受損或出現肝昏迷先兆症狀時,則不應給予高蛋白飲食,而要嚴格限制進食蛋白量,以減輕肝髒負擔和減少血中氨的濃度。

(5)攝入適量的礦物質。近來有報道,肝硬化病人體內鋅和鎂離子的缺乏已受到人們的注意,因此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應適量攝取含鋅和鎂豐富的飲食,如瘦豬肉、牛肉、羊肉、魚類以及綠葉蔬菜。豌豆和乳制品等。

關於肝硬化患者的飲食原則上面文章內容介紹了五點,希望這五點內容能夠給患者帶來很大的幫助,我們患者在日常的飲食當中一定要做好上述原則。並且肝硬化患者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有個好的心情,遇到事情不要過急過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