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患者中糖尿病發生率高

肝硬化患者中糖尿病發生率高

我們都知道,脂肪肝和肝硬化都會對人體造成極大的傷害,而肝髒其實是人體重要的代謝器官,肝髒細胞脂肪變性結果就是肝髒功能衰退。而據相關研究表明,脂肪肝和肝硬化與糖尿病之間也存在密不可分的關系。

與慢性肝炎病發糖尿病相比,臨床中各種肝硬化患者並發糖尿病更為常見。其發生率遠高於慢性肝炎患者。一項統計結果顯示乙型肝炎後肝硬化並發糖尿病發生率24.13%,而對照組慢性乙型肝炎並發糖尿病發病率僅1.63%,並且肝硬化越嚴重,糖尿病發生率越高,究其原因是與肝髒的功能相關。

肝硬化患者會並發糖尿病嗎?專家表示肝髒有解毒、合成、分解、代謝等許多功能,我們每天吃的東西主要成分是糖、蛋白質、脂肪,絕大部分都要經過肝髒的轉化成人體自身的物質而被利用。

因此,當肝病患者極易發生發生代謝功能的紊亂,慢性肝實質損傷時,葡萄糖耐量進行性減退,使其中部分的病人最終發展為糖尿病。

綜上所述可以看出,慢性肝病患者較普通人群更易發生糖尿病,且臨床表現不典型,因此肝病患者要重視動態監測檢測糖代謝指標,以及時發現是否並發糖尿病。而糖尿病患者同樣要注意肝髒的保護,在治療過程中要注意肝髒的保護,在治療過程中,二者要兼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