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慢性肝病患者應警惕早期肝硬化

慢性肝病患者應警惕早期肝硬化

在我國,今年來肝硬化發病率呈逐步上升的趨勢,但是由於早期肝硬化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身體也不會有太多的感受,所以,專家提醒,每年一次的體檢是非常有必要的,此外,若已經發現了肝硬化,需要及時進行治療,不能等到身體有了症狀才進行,這樣會延誤病情。

近日,家住番禺區的劉先生突然感到腹部一陣陣疼痛,急忙在家人的陪同下趕到武警番禺醫院就診,沒想到B超檢查報告顯示病人已經處於肝硬化早期,腹水,脾大,根據劉先生的以往病歷和自述,說他本人已經患肝病4年余,由於感覺病情不是很嚴重,加上工作忙忽略了定期檢查,這兩天感覺不舒服才吃了點藥繼續工作,結果病情加重才趕緊來醫院檢查。

在這次的檢查中,病人的檢查結果顯示:惡病質,皮膚、鞏膜輕度黃染,肝掌明顯,雙側乳房腫大,腹部高度膨隆,腹圍97cm.腹壁靜脈曲張,臍疝外突,直徑7cm×5cm,表皮呈紫紅色,有一個1.5cm×2cm的潰瘍面,肝上界在右鎖骨中線第4肋間,下界右肋下未及,脾髒左肋下3.5cm,移動性濁音陽性。B超檢查示:“肝硬化腹水(大量)”。

專家介紹說,早期肝硬化往往是“靜悄悄”的,很難發現。由於早期肝硬化在臨床上無任何特異性的症狀和體征,故處於亞臨床的病理變化階段,積極檢查是非常重要的,但有部分早期肝硬化病人可有如下症狀。1、早期肝硬化全身症狀:主要有乏力、易疲倦、體力減退。少數早期肝硬化病人可出現臉部色素沉著。2、早期肝硬化慢性消化不良症狀:食納減退、腹脹或伴便秘、腹瀉或肝區隱痛,勞累後明顯。3、早期肝硬化體征:少數病人可見蜘蛛痣,肝髒輕度到中度腫大,多見於酒精性肝硬化患者,一般無壓痛。脾髒可正常或輕度腫大。

采訪中,專家提醒那些患有肝病的人說,由於肝硬化早期症狀不明顯,常易與原有慢性肝病相混淆或不引起病人的重視,所以慢性肝炎患者一定要定期復查,不可掉以輕心。早期肝硬化檢查,一定要去正規的肝病醫院,才能保證檢查結果的准確性。對於早期肝硬化要力爭早發現、早治療。肝硬化早期尚處於肝纖維化階段,通過積極治療,病情多可以逆轉,有可能完全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